山东打造医保“智囊团” 完善医保决策咨询机制

2019-05-20 10:40:00来源:齐鲁晚报·海报新闻作者:韩晓婉 黄亮 孙宁鑫

  5月17日,山东省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专家指导委员会采取“一总三分”的模式,即在山东省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一个总委员会)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山东省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指导委员会、山东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委员会、山东省医保评估和基金监管指导委员会(三个分委员会)。

  推动医保事业改革发展,不仅需要依靠医疗保障部门自身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充分发挥专家的“外脑”作用,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增强创新发展和狠抓落实的有效性、针对性。经省政府同意,省医保局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医疗保障决策咨询机制,邀请省内外资深专家组建成立了山东省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为山东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推进山东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性、专业性、综合性咨询指导和决策支撑,努力打造山东医保改革发展的高端“思想库”和“智囊团”,让决策更加科学,让政策更具创新性、战略性,让改革更有成效,让人民群众更为满意。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等67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受聘为委员会委员。

  经与会专家表决,通过了山东省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章程,选举樊代明、陈凯先院士为山东省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玲教授为山东省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选举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为山东省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中心主任朱铭来为山东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为山东省医保评估和基金监管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韩晓婉 黄亮 孙宁鑫)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