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调研山东省中医院党建引领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工作

2019-05-17 18:54: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7日讯 5月17日,以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兼人事司副司长、全国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建立为组长的调研组一行,到山东省中医院调研党建引领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工作。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钟永诚主持座谈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宣传、行业党建处)主任王凯,中国医院协会党办副主任封艳林,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共产党新闻部记者宋鹤立,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机关纪委书记、二级调研员崔成立,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李丽等参加调研。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山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庄严,党委副书记朱琛,纪委书记杨培民,工会主席李吉华等陪同调研。

  庄严汇报了医院党政融合、党建引领医院事业和文化发展的思路和做法,阐释了对新时代医院党建和文化建设的理解。文化的本质是“以文化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医药不仅是医术,更是文化,山东省中医院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秉承“乐群敬业 厚德怀仁”的院训精神,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突出党建,把党的建设与民族复兴、中医药发展紧密结合,将中医药独特资源与现代技术紧密结合,将员工个人幸福和医院发展紧密结合,传播中医药文化,传播“术可暂行一时,道则流芳千古”的医德医风,同时倡导家院情怀,树正气刹歪风,在实现医院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杨建立代表调研组对山东省中医院在党建和文化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齐鲁文化是中华文化的起点,中医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山东省中医院文化建院的思想、传承和成果已经初具特色和规模,为调研组提供了很大启示。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具有行业性,中医药文化自信是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自信的代表,中医药工作者要把握中医药发展规律,总结中医院文化特点,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

  杨建立强调,医院文化建设应做到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总方向;二是把医学人文精神的培育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教育内容;三是坚守职业道德,传承和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四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以德化人、以文化人;五是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作为文化建设目标,做到员工幸福、患者满意;六是使文化建设成为医院核心竞争力,使医院文化传承和积淀成为推动医院建设发展的源泉。

  朱琛及第一党总支书记霍青、治未病中心主任谭奇纹分别结合各自工作汇报了对医院文化建设工作的认识和建议。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扁鹊楼一楼大厅、院史馆和治未病中心。宣传统战部、组织人事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