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例!微创介入置换瓣膜,不开胸换心脏“零件”

2019-05-14 11:27: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4日讯(记者 黄勇 通讯员 郭玉环) “手术结束后,就在麻醉苏醒的那一刻,立即摸了摸我的胸口,没有刀疤,我就放心了。非常感谢乔主任和宁主任,微创介入手术使我避免了第三次开胸手术。”坐在病床上的方女士(化名)激动的向记者说道。

  近日,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西院)采用微创介入手术成功完成了肺动脉瓣膜植入,避免传统的开胸手术,顺利更换心脏“零件”。据省立西院心血管外科中心主任宁岩松介绍,此例微创介入置换瓣膜手术尚属省内首例,国内第13例。

  先天性肺动脉瓣缺失,面临第三次开胸手术

  今年32岁的方女士,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缺失肺动脉瓣膜,导致肺动脉反流、心功能不全。此前,两次开胸手术已给她留下了巨大的阴影。但是,她知道后续还得经过手术置换新的瓣膜。

  “从小患有这个病,没有办法,只能去面对。之前两次手术也是乔彬主任团队做的,每天都得吃药,每年复查一次。无论情况好与坏,让大夫看看调调药,总之心里踏实一些,毕竟自己心功能不好。”采访中方女士如是说道。

  平时,方女士每天靠药物来维持,否则肚子会肿胀。最近,方女士感觉浑身没劲,爬楼梯、干活儿力不从心,容易心慌,刷牙恶心呕吐,方女士预感不是很好,于是来到医院复查。经过检查,肺动脉瓣功能不好,左心功能很差,右心室肥大,还得继续手术换瓣。

  此时方女士内心一直纠结,真不想再做开胸手术。为此,她与乔彬专家团队反复沟通,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经过医院伦理会商定,乔彬专家团队制定了两套手术方案——微创介入和开胸手术,并且优先选择介入治疗,如果术中效果不好,只能进行第三次开胸手术。

  术前,方女士一直祈祷,盼望着能够运用微创介入手术。

  医患如愿以偿,微创介入置换心脏“零件”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乔彬专家团队按照术前制定的手术方案,优先选择了微创介入手术治疗。幸运的是,通过微创手术,更换这一心脏“零件”,方女士做到了,避免了常规的开胸换瓣手术。

  手术当天,乔彬专家团队在方女士右腿根部的动脉上,开了一个圆珠笔芯大小的口子,将一根6mm粗细的导丝插进动脉,形成一个通道。宁岩松解释到,通过这个通道,将整个装置包括瓣前端的铆钉装置、瓣膜以及保护装置,直接通过导丝输送到心脏里面,顺利完成肺动脉瓣的植入。此次手术创伤小,避免了再次开胸给病人带来的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

  “此次肺动脉瓣膜采用猪心包制作,更接近于人体。无论采用猪心包还是牛心包,随着时间都会钙化,只不过猪心包钙化的时间更长一些,延长了病人再次手术换瓣的时间。”宁岩松说道。

  手术中,我们没有打开患者的胸腔,而是在她的大腿根部位打了个洞,借助动脉通道,把零件送到心脏所需位置,换好了动脉瓣。宁岩松自豪的介绍,此次微创介入换瓣手术在省内来说尚属首例,全国第13例。

  谈到这个手术,如何准确地打通外界和心脏的通道,是该手术最大技术难度问题。

  “一根导丝,从大腿通到心脏,七拐八拐的,导丝如何通过脆弱的动脉?”“心脏瓣膜钙化,导丝很难穿进去。”“人造瓣膜送到心脏里头,放在哪个位置合适?太高太低都不行。”

  为确保手术顺利以及瓣膜合适的尺寸,术前,乔彬专家团队为方明莉做了心脏超声、CT、造影等全面检查,确定血管和瓣膜情况。

  据记者了解,长期肺动脉瓣反流会导致右心扩大、功能不全,肺动脉瓣植入解决了肺动脉瓣关不住的问题。通过植入,肺动脉瓣功能正常不会出现反流现象,患者的心功能进而得到改善。

  目前,方女士恢复情况良好,可以正常下地走路,心功能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日常生活质量也得以提升。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