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召开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和抗菌药物管理小组会议

2019-05-12 15:24: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马静5月12日讯 5月7日下午,滨医附院召开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会议和抗菌药物管理小组会议。院长、主任委员李建民,副院长、副主任委员孙经武及各委员参加会议,孙经武主持会议。  

  李建民对滨医附院2018年的药事管理和抗菌药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药事委员会的职责涉及到全院的药事管理工作,尤其是制度、流程的制定和优化,药学部门与医务部门要积极沟通,委员们要认真学习相关医改政策和药事管理的法规;要站在医院发展和规范化管理的角度关心药事工作,提出滨医附院在新医改政策下,如何做好药事管理工作的实际措施和方向。他强调药品是医生用来治病的有力武器,引进药品要合理、合规、流程规范、遵纪守法;责任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流程,科学选用药品。他强调合理用药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国家、省、市层面的医保执法检查处罚力度大,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要追究责任或解除医保关系,对存在不合理用药、超适应症用药和超疗程用药现象要进行严厉处罚。他要求要进一步规范使用抗菌药物,进一步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孙经武强调,药品问题涉及到医保、医务等部门,必要时可以联合办公;药学部、医务处要密切配合,制定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的奖惩措施;要探索用药合理性替代单纯的药占比指标,将辅助用药列入重点监控范围;药品新进时筛选要成立筛选小组,按照专业各负其责;各委员一定要按制度办事、按法律办事,充分利用权力,严肃认真、慎重用药申请;药学部要积极解决临床用药短缺问题,对购进困难和不能购进的,及时通知临床科室;医院自制制剂具有疗效好、价格低的优势,不求利润,尽量满足临床用药需求。他要求各委员不仅要做好本科室的药事相关工作,也要把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宣传到其他科室,在全院起到带头作用。  

  会上,副主任委员、药学部主任丁召兴传达了《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专项集中采购抗癌药采购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药政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医政药政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做好短缺药品信息直报工作的通知》、《关于对17种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配备使用的通知》、《关于开展全省医疗机构制剂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市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通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药政司关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工作情况,公布了调整后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及下设管理小组、调整后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会诊专家名单。此次会议还对2018年3月21日至2019年3月31日临床科室提交的新引进药物品种,对最终确定的49种药品进行了投票表决,并当场公布了表决结果。  

  委员们就临床合理用药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