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医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

2019-04-29 17:24: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9日讯 4月20日,山东省中医院科技教育人才大会重点活动之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基于系统辨证脉学的系列新型智能化脉诊仪器研发”启动会在济南召开。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省科技厅社发处副处长郭怀芳,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武继彪,山东省中医院院长任勇及顾问专家组和项目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伟主持。

  孙春玲肯定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省中医院以及齐向华团队为中医脉学现代化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齐向华教授及其团队坚持中医理论指导,服务临床需要,集成创新,加快中医脉诊客观化和现代化。

  郭怀芳强调,中医药现代化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问题,事关中医药现代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省科技厅对中医脉学及其客观化发展领域给予坚定支持与保障,也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武继彪表示,此次重点专项的成功立项为助力脉诊技术的传承与创新,不断探索脉诊客观化发展中的新思路、新视点、新方法,迈出了关键一步。希望齐向华教授带领团队继续发挥优良传统,攻坚克难,早日突破制约脉诊客观化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突破科学技术瓶颈,推动中医理论创新,做成集产品开发、科技创新、信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训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科研和推广平台,让脉诊走向世界。

  任勇向支持山东省中医院科研事业发展的领导同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任勇表示,脉诊是中医诊察疾病的重要技术,具有丰富的中医文化特色,医院将不遗余力继续支持和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也希望齐向华教授带领团队继续发挥优良传统,攻坚克难,早日突破制约脉诊客观化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突破科学技术瓶颈,推动中医理论创新,实现脉诊技术的客观化、科学化和智能化。

  会上,齐向华教授等项目、课题负责人介绍了方案,并签署了科研责任书和科研诚信声明。由科技部国家数字诊疗专项专家组长周智峰、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怡、北大信息学院副教授黄安鹏、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原院长郭伟星、山东省药学科学院院长刘传永、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王世军、山东省药学科学院教授张辉等组成的顾问专家组就课题实施保障、多学科协作、课题管理制度、课题成果转化等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邀请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计划财务部主任刘仁芝对项目组进行了经费预算执行培训。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