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召开科技教育人才大会

2019-04-19 21:49: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黄勇 刘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19日讯(记者 黄勇 通讯员 刘宇) 19日上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科技教育人才大会在医院东院区(千佛山院区)两用堂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国医大师、中央文史馆馆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大宁,国医大师韦贵康,山东省科技厅社发处副处长郭怀芳,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武继彪,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庄严出席会议,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任勇主持会议并做了报告。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上,陈可冀、孙春玲、武继彪、庄严分别致辞。

庄严致辞

  庄严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复兴,离不开科技的创新、教育的传承和人才的培养,要充分认识中医药科技创新、教育传承和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对标一流,寻找差距,恪守“科研来源于临床,转化于临床,服务于临床”的宗旨,切实将科技创新的价值体现在服务百姓健康的实效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机遇和挑战,要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大力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

武继彪致辞

  武继彪在致辞中表示,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突出科技的引领作用,提高临床疗效和服务水平,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现代中医院建设的关键。这就迫切需要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的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临床医疗人才队伍,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优势重点学科专科。加强科教人才建设与发展,就是要通过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为提高核心竞争力注入生机和搭建平台。希望医院能进一步营造更好的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的氛围和环境,加强科教人才培养和发展,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孙春玲致辞

  孙春玲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医院近年来在科教方面取得的成绩。她强调,医院要发挥领军作用和自身优势,依托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室等资源,把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升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能力建设。孙春玲提出,这次科教人才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医院科教人才工作上升到新层次,为全省中医药科教人才工作树立了榜样,希望医院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科教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措施,以更加蓬勃的朝气,砥砺奋进,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可冀致辞

张大宁、庄严为张大宁传承工作室揭牌

武继彪、郭怀芳为山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还举行了张大宁国医大师工作室和山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张大宁国医大师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设立工作室,将对医院及山东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任勇作科技教育人才大会报告

  任勇在报告中指出,召开科教人才大会的目的,是要提高大家的科教意识,统一思想,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和教学工作,努力营造尊重人才、服务人才、鼓励创新、激发创新的浓厚氛围。今后医院会继续出台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医院文化环境,各部门和科室要把科研教学工作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经常研究、加强学习,要把科教创新融入科室医疗工作协同发展。广大医护员工要把树立正确的科研意识、教学意识当做分内责任,做好是本分,做不好是失职。要善于抓住一切有利的政策、条件、资源为我所用,敢于创新,勇于挑战,提升科研教学能力素质。管理部门要加强学习提升素养,要懂管理、懂科研、懂教学,尊重和把握科研教学规律,指导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蓬勃开展。走出一条医疗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成功道路,有效推进医院快速发展。

  大会对医院科技教育人才进行了表彰。其中,脑病二科、妇二科、心病科高血压病科四、心病科高血压病科三、周围血管病科被评选为“科技工作先进集体”;钱卫斌、王彬被评选为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齐向华、张倩、董美辰被评选为“优秀科教人才管理奖”; 李运伦、连方、张伟、李晓、杨传华、姜月华、薛一涛、李伟、徐瑞荣、齐向华、师伟、杨培民、戴国华、李刚、孙振高、焦华琛、周永坤被评选为“优秀科技工作者”;齐向华、张世亮获得国家重大课题立项奖;徐瑞荣获得201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李伟获得三等奖;李健获得医院发明专利奖;刘西花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奖;季家富、李运伦、张伟获得“优秀论文奖”。

  开幕式后,张大宁、陈可冀院士工作室负责人付长庚、韦贵康和医院全国名中医丁书文分别做了《中医学对世界贡献的现在与未来》《陈可冀院士对芳香温通治法的创新和发展》《中医之路传承创新的认知与实践》《“象科学”下的中医之美》的专题学术讲座。

  医院全体院领导、临床科主任、护士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博导、硕导、近四年入院博士/硕士新职工、在校研究生/规培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科技教育人才大会将持续一周。活动启动后,将在未来一周内连续举办“齐向华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基于系统辨证脉学的系列新型智能化脉诊仪研发’项目启动仪式”、科技教育人才成果展、科研质量提升系列讲座、名老中医讲堂、方药知识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大众网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