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健康守护者的女儿眼中的“最美护士”

2019-04-16 14:29: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16日讯 (通讯员 石晓红)说起艾滋病,许多人都会“谈艾色变”,可是,却有这样的一群白衣天使,他们冲锋在防艾、治艾第一线,面对艾滋病患者,他们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第四届“最美健康守护者评选”活动中“市级最美护士”获奖者、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皮肤病门诊护士、主管护师徐力力就是这群“白衣天使”中的一位。

  近日,记者来到该院采访时,偶遇了徐力力的女儿,正在山师附中就读的高一学生李楚涵,记者通过手中的笔和相机镜头,记录下一位女儿眼中的“最美护士”。

  将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工作

  说起这次采访,记者本要到达医院采访徐力力,但她工作太忙,始终抽不出一段的时间。这时,记者见到一位高中生模样的小女孩正在办公室里认真地读书。通过攀谈记者得知,她正是徐力力的女儿。那么,她心中的妈妈又是不是“最美”呢?

  “在我记忆里,爸爸和妈妈总是在工作,他们总是把我‘扔’给姥姥和姥爷”,李楚涵的话语,似乎表达心中对这件事已经习以为常。在医院领导、同事眼中,徐力力是一位任劳任怨、耐住寂寞、守住清贫,22年来一直扎根传染病防治事业的好护士。她先后在病房、门诊从事护理工作,历经多次传染病应急事件,一直在一线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抢救了无数病人。对这些评价,李楚涵也是非常认可:“妈妈在工作中是我的骄傲,但她陪我的时间太少了,她总是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自己的工作。”

  根据女儿的回忆,小时候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妈妈就已经去上班了,而她回到家中时,饭菜已经准备好了,却见不到妈妈的身影,直到她睡觉了,妈妈才会下班回家。

  “那个时候会觉得孤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她点点头回答说:“小时候去培训班,别人都是爸爸妈妈陪着去,而我总是自己去、自己回,心里挺难受的。”不过,李楚涵表示也正是因为此,她从小就培养了独立的习惯。她笑着说:“现在我住校了,好多同学都不习惯自己打饭、自己休息的生活,可我却觉得习以为常。”

  价值体现在工作之中

  李楚涵说,最疼爱她的姥姥不幸罹患小细胞肺癌,历经30余次化疗;姥爷两次心梗,妈妈均没有抽出时间去照顾。“她总是把自己的病人放在首位。”2018年12月,李楚涵的爸爸、同样也是市传染病医院一位医生的李新立作为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队员赴非洲布基纳法索进行援外服务。医院领导征求家属意见时,徐力力全力支持丈夫的决定,承担了工作家庭责任,支持丈夫用大爱主义情怀投身到国际援助工作中去。

  我们知道,艾滋病防治工作是繁琐、辛苦的,没有规律的就餐时间,作为一线的护士更是如此。因此,徐力力很早就患上了胃病,还做了胆部切除手术,但这一切都不能成为她积极工作的障碍。通过采访了解到,她本着“把工作做的更好”这样一个目标,认真接待每一位病人,把每一位病人都当成自己的朋友、亲人,经常换位思考别人的苦处。只要是病人或是家属有需要,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都能做到随叫随到。按照著名的美国医生特鲁多的铭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做病患以及家属的贴心人。当看到病人、家属喜笑颜开的那瞬间,她也笑了,真正体会到了医务工作者的价值,也正是这平凡的工作,带给人民实在的幸福。多年的工作,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成果。根据济南市艾滋病患者的特点,对于过去老旧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改革,进行了新的依从性教育宣教,使病患对于艾滋病认知程度、接受治疗管理程度、服药依从性等各方面大幅度提高。该方法体系被全省各个地市医院作为先进经验引入,徐力力也先后到多地进行讲座与指导。

  “抱歉实在太忙了”,这时,徐力力刚刚抽出一点时间可以接受采访,但记者表示采访可以结束了。因为在她的女儿口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素材,也许,徐力力更喜欢再挤出一点时间,把它奉献给这些病人。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