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邹城七旬老人心脏长右边,突发心梗了……

2019-02-14 17:42: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朱明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大年初三,71岁的邹城市民黄大妈(应当事人要求,化名)因胸痛到兖矿新里程总医院就诊。检查中,医护人员惊奇发现,黄大妈竟然是罕见的“右位心”!也就是说,心脏长在了右边!心电图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有生命危险。
    到达医院时,患者自述胸痛已超过3小时,症状明显。心内科医师当即开通胸痛绿色通道,直接将老人推入介入科行急诊介入诊疗术。

    由于目前所有的介入导管都是按标准正常心脏位设计的,这对解剖结构完全相反的右位心的介入治疗增加了不小难度,再加之患者主动脉迂曲、血管重度钙化,手术风险和难度更大。

    心内一科介入团队针对极罕见的特殊情况,选择不同类型的导管及特殊的深插导管,圆满完成介入治疗。术后,黄大妈症状明显改善。

    众所周知,正常人的心脏位于胸部偏左位置,“右位心”人可以说极其罕见。 “好像是正常心脏在镜子里的‘影子’。这样的病在医学上被称为‘镜像右位心’,很少见。”

    兖矿新里程总医院心脏内一科主任胡青用“三个少见”说明了患者病情的特殊性。“右位心很少见,突发心肌梗死少见,进行介入治疗的更是少之又少。因为患者解剖结构与正常人完全相反,没有专门设计的介入导管,手术难度更加不少。”

兖矿总医院心脏中心

    兖矿新里程总医院心脏中心由心内一科、心内二科、心内三科、心胸外科、心脏重症监护室(CCU)、介入治疗科等相关科室组成,是济宁市重点学科。该中心在冠心病、先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心力衰竭、冠脉介入诊疗和心胸外科手术等方面技术优势明显。近年来,年均开展心脏介入术1000多例,各种心脏外科手术200余例。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