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山大二院多学科合作,肝破裂重症新生儿转危为安

2019-01-14 19:42: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4日讯 2018年12月25日,尚未天亮的朦胧被一阵嘈杂的声音打破。“我们有一个孩子,腹胀明显,皮肤黏膜苍白,请您赶紧过来看一下”。凌晨4点,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的主治大夫闫秋霞接到了一通从产科打过来的紧急会诊电话。

  意识到孩子病情的严重性,刚挂断电话,闫秋霞就立即赶往产科病房。很快刚出生仅三天的小语(化名)因“腹胀、皮肤黏膜苍白”经由产科紧急转入新生儿科,已经连续作战一晚的新生儿科夜班医护人员马上打起精神,赶去查看孩子病情。

  “当时小孩全身皮肤像白纸一样苍白,腹胀明显,反应非常差。检查发现血红蛋白低到只有2g,休克症状很明显,随时都有心跳呼吸骤停的风险。”新生儿科主任薛江回忆道。为应对当时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程序。全科上下有条不紊地救治患儿,连接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扩容、纠酸、应用止血药物等抢救措施,同时联系输血科紧急输血来维持患儿情况的稳定。经过一系列生命支持,小语的肚子还是胀的跟球一样,考虑患儿腹腔可能存在脏器破裂出血情况,科室马上联系了儿外科医生腹腔穿刺出不凝血,紧急赶来的超声科医生行床旁超声检查证实肝破裂。

  时间就是生命,积极完善术前准备,麻醉科医生刘真真第一时间完成麻醉,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若义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腹腔里吸引出200多毫升血,肝脏上面有一个直径10*7*5cm的巨大血肿附着,右肝后外侧脏面3-4cm不规则裂口,有活动性出血,情况十分危险。儿外科医生们一直没有放弃,经过术中止血,修补破裂肝脏,凶险的病情终于看到了希望。

  术后小语安返病房。通过一系列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小语病情终于逐步好转。现在小语的病情已经平稳,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新生儿肝破裂发病率低,但病死率高达80%,属于新生儿急危重症,国内外仅见少数个案报告。小语的成功救治归功于所有医护人员,是他们的迅速反应,超高的专业水准,以及各部门的默契配合,为小语的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天使,他们的安危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命脉,当病魔来袭,医生就是为小天使击退病魔的英勇战士。医者有仁心, 慈悲济世人。未来,山大二院的医者也将继续将仁心和专业带给每一位小天使,让他们在这美好人间健康成长。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