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酒后胸痛不当事 离开诊室后 医生狂追救其一命

2018-12-14 16: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我的这条命真是他们给的,怎么感激也不过分。”近日,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收到了邹城患者刘先生(化名)手写的千字感谢信。刘先生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医院心内科和心胸外科医生的感激之情。

  饮酒后胸痛不当事 就诊后要离院

  “我头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吃饭,喝了不少酒,也吐了不少,晚上就有点胸部不适,没当回事,第二天感觉胸部疼的有点厉害才去兖矿总医院心内科就诊。” 出院后,谈及这次死而复生的经历,刘先生仍心有余悸。

  “患者因胸痛不适,首先怀疑是心梗。”心内三科接诊医生闫磊说,当时患者反复说自己就是喝酒喝的,没大事,让我开点药就行。

  闫医生第一时间为患者做了心电图,结果无异常。同时患者反复强调自己是喝酒呕吐引起的不适,看心电图没事想尽快处理离院。

  心电图正常 心肌酶极高

  医生一路狂追推进抢救室

  虽然心电图正常,但不能排除心梗,当然也有可能是呕吐误吸导致的吸入性肺炎。安全起见,闫医生立即安排患者抽血急查心肌损伤标记物等化验指标。同时开出了急诊胸部CT检查单,并叮嘱如果化验结果没事可以去放射科做CT检查。

  几十分钟后,验血结果显示,患者心肌酶数值极高。但这时却找不到患者,闫医生立即一路狂奔到放射科。看到正在CT室等候检查的刘先生,二话没说,推着轮椅把刘先生一路狂奔至抢救室。

  刚开始,刘先生还一脸纳闷,“我也知道怎么回事,只看见一个穿白大褂的男医生推着我往抢救室跑。”随后发生的事让他怎么也没想到。刚到抢救室不久,他意识逐渐丧失,心内三科立即组织抢救,并联系心内二科拟行急诊冠脉造影。

  “当时患者病情很重,但几次心电图检查结果都无异常,经过病例讨论,我们决定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在行冠脉造影手术。”心内二科顾卫琴主任说,经过抢救,患者逐渐恢复生命体征,转入了心脏重症监护科。

  冠脉三支病变

  心脏不停跳搭桥术后康复出院

  经过心脏重症监护科治疗,刘先生生命体征平稳后,心内二科为其实施了冠脉造影检查,确诊为心肌梗死。由于患者冠状动脉三支病变,累及左主干、前降支、回旋支及右冠,堵塞严重,不宜放支架,外科心脏搭桥术是最佳选择。

  随后,刘先生被转入心胸外科接受不停跳心脏搭桥术。在心胸外科住院期间,他受到科室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与护理,这也令他感动不已。刘先生写道:“全体医护人员,对待病人就像对待家人一样,让患者有一种住院不像住院,就像在家一样;医护人员不像医护人员,就像家中亲人一样,对患者是那么的和蔼可亲。”最后,刘先生从心胸外科康复出院。(通讯员 朱明环)

  心电图正常 也有可能是心梗

  有时极早期心梗,心电图不一定能马上显示出来。据研究显示,心电图诊断心梗的准确性为80%,有20%的患者心电图不典型或无特异性表现。

  兖矿总医院胸痛中心提醒:胸痛胸闷及时就诊 不可大意

  兖矿总医院胸痛中心行政总监张印明主任说,由于公众对心梗危险性及救治急迫性认知不足,超过七成的患者没有及时拨打120,或因不愿到医院就诊等因素,导致约1/3的急性心梗患者未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而死亡。

  据此,张主任反复强调,牢记两个“120”,关键时刻能救命!对于急性胸痛患者来说,早识别、早呼救、早确诊、早救治十分关键。遇到胸疼胸闷等疑似症状时,要牢记“两个120”——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急性心梗的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的2小时内,俗称“黄金120分钟”。从发病到开通梗死血管的理想时间是120分钟内完成,每延误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

  【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拨打120是启动急性胸痛救治的重要环节,120急救和定点医院的联动,为患者争取最佳治疗时机。

  当发现身边人出现疑似症状时,第一时间迅速呼救120,通过急诊绿色通道就诊,千万不要去门诊排队!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