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张运院士团队在医工结合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18-12-04 20: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李宁 高丹璎)近日,在张运院士带领下,教育部和国家卫计委心血管重构和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坚持医工交叉方向,在诊疗一体化的多功能可降解材料研究领域取得可喜成绩。1129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mall》(最新影响因子9.59)在线发表了由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芬兰爱博学术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6家研究单位的合作研究论文Small20181804332,心血管重构和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张鹏飞副主任医师为该文的并列(共两位)第一作者,该实验室为文章的第二作者单位。

该研究由心血管实验室的张鹏飞副主任医师与芬兰埃博学术大学Hongbo Zhang教授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 Helder Santos教授合作进行,课题组首先将生物可降解的纳米介孔硅材料制备成直径350纳米的纳米颗粒,使其具有更大的表面积(352平方米/克)和荷载空间(0.76立方厘米/克),这不仅提供了更多的修饰位点以增强主动靶向能力,且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荷载转运物的活性。该纳米颗粒在生理条件下具有良好的缓释效果,16天的降解率为40%左右,纳米颗粒在细胞浆内聚焦成簇后,可有效提高局部浓度,避免荷载物的突释现象。张鹏飞副主任医师利用Wnt3a蛋白和间充质干细胞为示例荷载物,证实在氧化应激刺激下,所制备的介孔硅纳米颗粒可有效保留蛋白的活性和间充质细胞的多向分化潜能。由于该材料具有较强的声学对比效应,课题组进一步进行了纳米颗粒表面荧光物质修饰,实现了超声和荧光双模态的成像。鉴于该材料具有特异性诊断、靶向给药示踪、干预效果评价等多种功能,因而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潜力。

研究报道的介孔硅纳米颗粒荷载和缓释干预药物的工作原理(上图)和声学强化效应(下图)(摘自Small20181804332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