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接近爆表,记得戴口罩,济南未来三天仍是重度污染

2018-11-28 10:42: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今冬范围最大、时间最长、程度最重污染天气侵袭

  27日早晨,航拍浓雾中济南,百余米看不到地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27日早上,十面“霾”伏再度上演,不少人一拉开窗帘,就从白茫茫的远处中找到了雾霾原来的味道,空气质量指数一度接近爆表。未来三天济南市依旧将是中重度污染天气,气象专家提醒,雾和霾持续,空气污染加重,公众应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如果外出,要佩戴防护性较高的口罩,回家后及时清洗口鼻,在室内也要开启空气净化设备。呼吸系统出现不适症状后,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空气质量指数接近爆表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在经历一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静稳天气形势下,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11月24日开始,我省经历了一次今年秋冬季以来的污染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25日有7个城市达到了重度污染。

  22日济南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本以为本周的冷空气能来场“大扫除”,躲过这次污染天气,没想到西北方向的沙尘可能随冷空气一起抵达山东,沙尘、雾、霾等天气现象扎堆。26日夜间,济南环境空气AQI指数急转直下,从16时临近良好的轻度污染至27日早晨已是重度污染天气。27日早晨济南市区能见度在1.6km左右,局部地区不足50米。

  27日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一度接近爆表。10时左右,济南市AOI浓度就超过了300,午后更是超过了400,这场霾的“料”十分足,27日下午PM2.5浓度持续200以上,PM10更是一直保持在500以上。截至27日19时,济南市AOI指数466,PM10更是达到了566。

  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积极有效应对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按照区域应急联动统一部署,我省认真组织、积极行动,截至11月25日18时,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监察人员20399人次,检查企业18219家次,检查施工工地7046个。济南、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3市共停产企业6229家,限产企业8877家,停工工地4333个。

  未来三天依旧是中重度污染

  虽然本周共有三波冷空气接连到访,但面对如此强势的“黑暗势力”,想要根除污染还欠些功力。从28日开始,受间歇性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交替的影响,在本地积累、区域输送、污染回流的三重作用下,污染气团继续滞留在我省,污染程度略有缓解,但仍将持续,我省沿海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内陆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我省西部可能还会出现重度污染,具体形势有待进一步研判。

  未来一周济南的空气质量,也将和气温一同来回波动。从目前天气情况来看,28日白天的雾霾天气会有所减轻,但是夜间又会卷土重来,并加重,这种天气情况会一直持续到30日。

  根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未来三天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计11月28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指数级别:Ⅳ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中度污染。预计11月29日-30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细颗粒物;空气质量指数级别:Ⅳ-Ⅴ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中度污染-重度污染。

  相关新闻

  应急响应措施不到位济南俩项目被通报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在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第一时间制发了《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建设工程采取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措施的通知》,要求应急响应期间,全市各施工工地严格采取Ⅱ级响应措施,并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专项督查工作,严查响应期间扬尘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专项督查,严查响应期间扬尘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市城乡建设委、各区县建委及市区两级质量安全监督站,共出动检查组605个次,检查各类建设工程2790余个次,确保施工现场应急响应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通过检查发现,绝大部分施工项目,如高铁黄金广场项目施工总承包二标段项目、万科翡翠云山建设项目二期、新城香溢澜庭B2-2地块建设项目(一期)施工总承包二标段、锦绣华府项目施工二标段等项目施工现场道路保洁到位,及时洒水抑尘;停止室外易起尘的施工作业,裸土覆盖严密;洗车平台正常启用,对进出车辆冲洗保证不带泥上路。

  仍有个别项目,如张马屯项目A9地块南区总承包、济南市东客站开源路综合管廊项目等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同程度地存在裸土虽覆盖不严密,雾炮使用频次少、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督查人员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并监督整改过程,各项目积极落实均整改到位。

  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市建委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频次,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管控,全力保障济南市空气环境质量。

  (生活日报)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