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晓平:提高整体心衰治疗水平 加强患者预后管理

2018-11-23 0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11月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心声:关注心衰,共享健康”。11月22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举行了心力衰竭大型讲座和义诊活动,义诊现场,大众网记者特别采访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季晓平。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又称为心功能不全。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心脏结构或者功能异常,造成心室充盈或射血能力受损都叫心力衰竭。所有心血管病发展到终末期阶段,都会发生心衰。季晓平主任介绍,心衰不是单独存在的疾病,都是有一些基础心血管病存在的。心衰的诊断都有病因诊断,如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心肌病等等。“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心衰作为心血管病的严重和终末阶段,患者人数持续增长。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人群日益庞大,儿童和年轻一代肥胖、高血压、糖尿病人数日渐增加,心衰后备人群基数巨大,其危害甚至超过癌症。”

  在提到心衰的分期时,季晓平主任说,目前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分为4个阶段,阶段A(前心衰阶段):患者为心衰的高发危险人群,尚无心脏结构或功能异常,也无心衰症状或体征。包括人群: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肥胖、代谢综合征患者,有应用心脏毒性药物史、酗酒史、风湿热史,或心肌病家族史的患者。阶段B(前临床心衰阶段):患者无心衰的症状或体征,但已发展成结构性心脏病等。包括的人群:心脏左室肥厚、无症状性心脏瓣膜病,以往有心肌梗死病史的患者等。阶段C(临床心衰阶段)患者已有基础的结构性心脏病,以往或目前有心衰的症状或体征。包括有结构性心脏病伴气短、乏力、运动耐量下降者等;阶段D(难治性终末期心衰阶段):有进行性结构性心脏病,虽经积极的内科治疗,休息时仍有症状,且需要特殊干预。

  季晓平介绍,据初步估计,我国心衰患病率为0.9%左右,患病人数已超千万,并且呈快速增长的趋势。70岁以上老人中,每10个人可能就有一个人患有心衰。此外,心衰死亡率居高不下,约50%患者在诊断5年后死亡,生存率与多种恶性肿瘤相当,死亡率甚至远高于乳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直肠癌等多种常见癌症。另外,由于患者生活质量会受严重影响,因此也会导致患者出现抑郁,情绪低落等精神层面的问题。从经济层面来看,心衰是引发患者住院的最主要因素。研究显示,心衰患者平均每年住院1.7次,约69%的患者都有1年内再住院的经历,年均住院天数长达22天,长期反复住院治疗,为患者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调查显示,患者每年住院的平均费用近4万元。 “造成心衰患者反复住院的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管理不到位。目前,我们团队跟踪的心衰病人有200余人,这200余人严格遵医嘱进行用药和复查,这些患者中,仅有5人因该病去世,死亡率远低统计数据。”“这说明心衰患者如果有很好的管理,那他的生存是有保障的,对于我们医生来说,也会有更高的一个要求。这意味着,不是病人有病找你治疗,治疗以后你就不再管了。而是要和病人建立长期的沟通联系,对病人的情况能够定期了解,并给予及时准确的治疗。”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率先在全国成立了“心力衰竭学院”,季晓平指出,在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健教授的倡导下,“心力衰竭国际学院”宣布成立,这也是全国第三家心衰学院。成立心衰学院的宗旨,就是把从事心衰治疗的医务人员真正组织起来。我们成立一个讲师团,把中国和国外的指南向地级市,甚至县级市的医院进行推广,以使指南能够落地。另外,齐鲁心衰学院还组织医生针对疑难复杂的病例进行讨论,以提高大家对心衰的认识,并对心衰治疗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从而达到提高山东心衰治疗整体水平的目的。

  最后,季晓平给广大心衰患者建议,一旦确诊,患者需要急早就医,并遵循医嘱治疗。11月是心衰的高发期,在寒暖交替或是流感高发时节,更需要加强预防,避免造成肺部感染,诱发心衰。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