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世同堂!济南百岁老人过寿,子孙亲朋来了100多人

2018-11-20 09:38: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四个儿媳为陈永莲老人祝寿。

  百岁老人陈永莲还能纫针。

  11月17日,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的董庄村热闹异常,引来众多村民前来观看。原来,当天是村中陈永莲老人的100岁生日,她的后辈子孙和家里的亲朋共有100多人前来给老人祝寿。

  陈永莲老人有64个子孙后辈,五世同堂,是乡邻们人人羡慕的老寿星。老太太眼不花,耳朵稍有点聋,精神矍铄,见人便夸儿孙后辈的好。老人平时的生活起居,全靠四个儿媳和孙子、孙媳悉心照顾。难怪村民们都啧啧称赞:他们家从老的到小的,那个孝顺劲啊,在十里八乡都难找!

  老太太由四个儿媳赡养,个个都很孝顺

  陈永莲老人共有8个孩子,4个儿子,4个女儿,其中大儿子、二儿子、四儿子相继去世,身边只有68岁的三儿子董金仁。老人平时的生活起居由刘元娥、赵玉梅、王现菊、刘洪香四个儿媳轮流照顾,大儿媳刘元娥已经75岁高龄,最小的四儿媳刘洪香也已经66岁了。由于儿媳们也都到了颐养天年的年龄,现在老人轮到谁家赡养时,孙子孙媳也都积极照料奶奶。老太太四个孙子一个在济南城区居住,三个在长清城区居住。夏秋天,老人愿意在老家居住,冬天就到城里居住。

  陈永莲虽然头发花白,但衣着干净利落。每每家里来了客人,老人总会露出慈祥的笑容,伸出手给人打着招呼。谈及老人的日常饮食,三儿子董金仁介绍说,老人平时早起早睡,很有规律,早上爱喝小米粥,外加一个糕点、一个煮鸡蛋。中午,一般做点猪肉丸子、炖豆腐吃。晚上,她再喝一碗粥,吃一点糕点。

  老人的孙子董峰深有感触地说,奶奶的这些长寿“秘诀”,背后是他的大娘、婶子和父母的默默付出。为让老人每天能及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不管轮到谁家赡养,家人总会早早起床,先烧好开水,然后开始煮稀饭。待老人起床后,便打好洗脸水送上,然后给老人盛上饭。虽然老人对饮食没有特别要求,但为了让她吃好,家人都会按照老人的生活习惯,特意为她制定了专属菜谱。

  老人的牙齿已经全部掉光,为让她吃好午饭,儿媳们先把肉食煮好剁碎,加上蔬菜后回锅炖烂,尽量做到饭熟、菜烂、汤香。老人吃饭有个习惯,总得用手端着碗吃,碗端得很平稳。老人自己打趣地说:“这样吃喝,吃得顺当。”

  从不吃生冷的东西,吃香蕉也要先烫烫

  虽然陈永莲老人已经100岁了,但她的眼睛不花,有时儿媳妇做棉被、棉衣,还“请”老人帮忙穿针线呢。

  陈永莲老人性格豁达开朗,心态很好,对身边的事总是能看到好的一方面。老人生于1918年,经历了民国和新中国各个时代,因为切身感受到旧社会生活的艰苦,她养成了生活节俭和遇事知足的习惯,也很乐于助人。她常说:“过去谁家能顿顿有肉菜、吃糕点、吃鸡蛋呀?现在想吃啥有啥,人要知足。”

  陈永莲老人所在的董庄村紧靠黄河,以前经常被水淹。30年前十年九涝,风一刮沙土遮天蔽日。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家家有了汽车,老人常教育儿孙们:“社会变好了,要感谢共产党和政府,要知恩!”

  2001秋天,陈永莲老人不慎摔倒,骨盆骨折,医院的大夫说,老人80多岁了,即使好了,估计也不能走路,得靠轮椅了。可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和四个儿媳的精心照料,老人居然能下地走路,连拐杖也不用。大夫惊奇地说:“老人家恢复得这么好,真是奇迹!”

  董金仁介绍说,老人家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来不吃生冷的东西,吃苹果、香蕉,我们都是用开水烫一烫,因而老人从没有感冒头疼得过什么病,从来也没有吃过药。

  老人有时一高兴还能唱几句自己编的歌

  “母亲拉扯这么多孩子,这么大的一家人,真不易。她老了,我们要尽心尽力把老人伺候好,让她多享几年福。”大儿媳妇刘元娥说出了妯娌四人的心声。

  在四个儿媳和董金仁孝亲敬老的影响下,他们的儿孙辈们也都孝心有加,以一颗感恩的心一起照顾奶奶。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当长辈的一言一行,都要为孩子们当好榜样。”董金仁说,他的儿子董峰和儿媳以及侄子和侄媳都在济南或长清工作,几乎每星期都要买上水果、营养品到奶奶跟前,给老人说说话,拉拉呱。

  老人的大孙子董波说:“一个星期不见奶奶,心里就像丢了魂似的。我都是快50岁的人了,家中有个100岁的奶奶,我感到很幸福和自豪。”

  在外地上大学的曾孙、曾孙女,也都牵挂着老人,每星期都要打电话问候老奶奶。今年夏天,董峰的儿子、老人的曾孙董志超的女朋友来董庄村,看见老奶奶在院子里乘凉,由于天热出了汗,急忙找来蒲扇,给老奶奶扇扇子。老人心里美滋滋的,乐得闭不上嘴。

  陈永莲老人的性格十分开朗,头脑清醒,说话口齿也清晰,每天都笑嘻嘻的。要是家里来了亲戚或者客人,她都会和别人拉家常。有时一高兴,老人还能唱上几句自己编的歌呢。

  对于村民夸他们家是孝顺之家,董金仁总是摆摆手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孝敬老人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事。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