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下检验医学发展 山东省第28次检验医学学术会议召开

2018-11-09 23: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厚江

  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通讯员 王厚江) 今天上午,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办、山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承办的山东省第28次检验医学学术会议、新时代检验医学发展“泰山论坛”隆重开幕,本次会议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检验和临床专家共同聚焦近年来检验医学国际动态及相关研究进展,来自山东各级医院及河北、安徽、新疆、山西等地的检验界同仁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教授任大会主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山东省医学会秘书长张林教授、山东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发展部主任饶林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教授、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教授、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潘世扬教授、福建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欧启水教授、北京市临床医学检验中心主任王清涛教授、云南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段勇教授、黑龙江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关秀茹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康辉教授、河南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明亮教授、吉林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续薇教授、河北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戴二黑教授、上海市医学会分子诊断分会主任委员高春芳教授、江西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小中教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昌敏教授、天津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穆红教授、宁夏回族自治区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利新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丁海涛教授等专家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教授致开幕辞

泰安市政协副主席、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教授致欢迎辞

山东省医学会秘书长张林教授致辞

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讲话

  大会特邀报告精彩纷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教授就《急诊视角看临床检验医学》做了精彩报告,指出现阶段急诊医学与检验医学相互支持、飞速发展,通过两者配合,缩短TAT(Turn-Around-Time),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检验医学将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医疗决策,与急诊科通力合作,保证低危患者安全离院、高危患者有效救治。

  山东省医学会医学遗传与优生学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系主任、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奇迹教授带来《当理想照进现实:二代测序在疾病诊治中的应用》的报告,围绕精准医疗时代下,二代测序如何应用于疾病诊治这一话题展开,提出分子诊断成为筛选和鉴别不同患者个体化遗传学特征不可缺少的关键性技术;为疾病的预防、预测、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提供信息和决策依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教授带来了题为《胶囊内镜与胶囊机器人发展与未来》的前沿报告,提出未来消化内镜发展趋势,介绍国内研发的小肠胶囊、遥控胶囊胃镜和遥控胶囊机器人的前沿进展,希望能开发更多能够对消化道恶性疾病的早期筛查标志物,与消化内镜合作,实现消化道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教授以《肿瘤标志物临床应用及进展》为题,以目前全球肿瘤发病现状为背景,讲述了肿瘤标志物的前世今生,解读了国内外恶性肿瘤诊治指南中对肿瘤标志物的说明。结合王院长团队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常见的肿瘤标志物在临床中的作用。并对国内外肿瘤标志物研究的最新进展做了简要报告。

大会对山东省各地市、医院参加2018全国检验年会进行了颁奖,其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荣获医院学术贡献奖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荣获医院优秀组织奖

王传新、陈玉国为地市学术贡献奖颁奖

李术才、张林为地市优秀组织奖颁奖

  大会向“莱博杯”英文演讲比赛和“检验之声”青年演讲比赛的选手颁奖。其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2016级硕士研究生展垚获青年英文演讲比赛一等奖,检验医学中心公娉获“检验之声”演讲比赛一等奖。

“莱博杯”英文演讲比赛一等奖

“莱博杯”英文演讲比赛二等奖

“莱博杯”英文演讲比赛三等奖

“检验之声”青年演讲比赛一等奖

“检验之声”青年演讲比赛二等奖

“检验之声”青年演讲比赛三等奖

  此次会议包含新医改形势下检验医学发展高峰论坛、大会特邀报告、4个专题学术报告和多个卫星会,还进行了大会前瞻性报告、检验之声、青年英语演讲比赛,讲课内容涵盖了检验医学各个专业,内容精彩纷呈。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陈颖洁,在血液病专场做出题为《一例少见淋巴瘤的诊断过程》的疑难病例分享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张旭华,在微生物专场做出题为《都是贪嘴惹的祸》的疑难病例分享

  本次大会特色:

  1.检验院长面对面:检验出身的院长们回答检验医学发展中的问题

  2.新医改形势下检验医学发展高峰论坛:检验专家们探讨新医改形势下的检验医学发展

  3.知名专家云集:关注检验医学与临床医学共同的热点问题、前沿问题

  4.覆盖领域广:大会前瞻性报告、大会专题报告、四个分会场

  5.“莱博杯”英文演讲比赛:来自全省13个地市的19位青年学者,做了精彩纷呈的汇报,充分展现了山东省青年学者的学术风采

  6.“检验之声”青年演讲比赛:11名选手精彩角逐,赛出了青年检验工作者的风采

  7.疑难病例讨论:20多位检验工作者,从各个角度分析了工作者遇到的疑难病例

  "新医改形势下检验医学发展高峰论坛"于11月8日举行,论坛分为学术报告以及检验医学“院长面对面”两个部分。

  学术报告分别由王传新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徐英春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主任应斌武教授带来精彩分享。王传新报告以《检验医学如何在医联体建设中有所作为》为题,提出在“检验更好地为临床服务”的前提下,检验医学医联体要领先于临床学科医联体发展。通过构建检验医学医联体、明确功能定位、互联互通,科学、灵活设置检验医学中心分布,加强质量控制,理顺内部运行机制,从而在医联体建设中有所作为。

  王传新等7位出身检验的院长与检验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回答提问,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大会闭幕式上,王传新教授总结,此次会议参会人数达1100人,盛况空前,是个新的起点,即新医改形势下,检验医学加强与临床学科的交流,参与疑难病例的讨论、诊断、预后判断等,在临床诊治的过程中更好的发挥作用,进一步推进山东检验医学的发展,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