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卫生监督所预警:警惕非法医疗美容的“美丽陷阱”

2018-10-22 18: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于永齐 徐玲)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际交往的逐步开放,要求实施医疗美容的人群越来越多,极大的推动了医疗美容市场的发展。医疗美容行业有着巨大的利润空间,一些非法的机构和个人打起歪主意,利用低收费和虚假广告等手段趁机抢占市场。因不具备相应的资质和条件,由非法医疗美容导致的纠纷、投诉屡见不鲜,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案例频频曝光,给广大美容消费者及其家庭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济南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通过以下五大特征及时识别非法医疗美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拒绝非法医疗美容。

  非法医疗美容的本质就是非法行医,其表现特征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场所和行动隐蔽

  目前,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多采用熟人介绍,或者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传播信息,有针对性的选择消费者群体,宣称低价、方便、安全来诱骗爱美的女性到居民小区出租屋、宾馆、酒店,甚至私家车上,从事非法医疗美容整形活动,其特点为隐蔽性强、流动性大,增加了卫生行政部门打击非法行医的难度。

  二、不签署协议规避风险和责任

  根据国家《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执业医师实施治疗前,必须向就医者本人或亲属书面告知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医疗风险和注意事项等,并取得就医者本人或监护人签字同意。《手术知情同意书》不仅是消费者了解手术风险的渠道,更是实施手术的证明和事后维权的利器。但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往往夸大医疗美容产生的效果,对手术可能产生的风险避而不谈,不签署有关协议,甚至连基本的收款收据都不提供,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维权困难。

  三、美容场所条件简陋、风险极大

  非法美容医疗机构未经过审批环节,为了节约成本,掩人耳目,大多未按照美容医疗机构的标准去设置,空间狭小,布局不合理,空气、环境、设备均未经过有效消毒,术前未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也未配备必要的抢救设施,一旦出现危险往往是致命的,安全隐患极大。

  四、部分美容院挂“羊头”卖“狗肉”

  部分美容院挂“羊头”卖“狗肉”,名为“生活美容“实为“医疗美容”。社会上的各种美容院只能开展皮肤护理、按摩等生活美容,如果擅自进行针灸减肥、洁齿、微整形等医疗美容活动,就属于非法医疗美容。

  五、冒牌执业医师或“专家”

  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负责实施医疗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并具有主诊医师及以上资格。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为了取得消费者信任,往往宣称执业人员是在正规医疗机构任职多年的“专家”,有丰富的手术经验,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手术一般由经营者本人、聘用“走穴”医师或冒牌“专家”实施。执业人员资质往往并不符合有关规定,造成极大的手术风险和隐患。

  对于上述违法行为,卫生执法部门将依据《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给予坚决打击,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部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