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为何痴迷保健品?有老人称,他们花钱图的是陪伴

2018-10-22 10:29: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一些老人一掷千金买保健品,明知不值还停不下。为啥一向节俭的老人痴迷保健品?其实,很多老人并非不知其功效有限,但面对冷清的房子、忙碌的儿女,与其说依赖的是保健品,不如说依赖的是推销员的贴心,是缺失儿女陪伴后的寄托……

  “专家”讲解心脑血管疾病知识,并趁机卖保健品。 记者暗访拍摄

  明知“绿色产品”推销员小王总是变着法想让自己购买产品,独居老人刘大娘却还是隔三差五在他那里花钱。老人的子女劝她别花这个钱,但刘大娘觉得,小王经常来陪她聊天、打发时间,她花钱图的是一份陪伴。

  近年来,济南街头出现多家所谓绿色产品、保健产品连锁超市或门店,紧盯老年群体开展业务。他们以会议营销、活动销售等形式,凭借健康、养生理念,大打亲情牌、专家牌,推销产品。

  该不该花这个钱,成为不少老人与子女的争执焦点。家住济南市张庄路的许女士,前一阵子跟母亲吵了嘴。许女士告诉生活日报记者,自从母亲被喊去听了个讲座、领了回礼物,就陆续买回来一些“悦活”绿色产品。

  “那个讲座只让老人参加,不允许年轻人跟着。”许女士说,她在官网上查不到那些产品,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劝也劝不住”,许女士很是郁闷。

  为了老人买所谓“绿色产品”、保健产品的事,刘大娘的家人也多次劝阻。刘大娘今年73岁,一个人住在槐荫广场附近,子女平时忙于工作,见面比较少。自从两年前路遇“健康九号”的推销员小王,她至今仍不时从他那里买产品。

  小王是个农村来的孩子,相识后常登门看望刘大娘,陪着聊聊家常。今年春节放假回来,更是以晚辈身份给刘大娘磕头拜年。

  “我也知道小王总想着让我买他们的产品。”刘大娘告诉生活日报记者,她买回来的那些产品基本没开封。“平日里一个人闷得慌,小王能过来陪我说说话挺好的。我花钱买产品就当帮帮他、谢谢他了。”

  记者在某门店调查时发现,健康讲座或吃包子宴之类的情感互动很容易“抓住”老年人的心。而不少老人走进“会销”的初衷,也是觉得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妨凑个热闹,还有人说话解闷。

  对于来自子女的压力,刘大娘认为,与其责怪老人不听劝,子女不如常回家看看,“我也不想从别人那里靠买东西收获这份陪伴呀!”

  个案故事 推销员比儿女还亲 刘大娘甘愿“被坑” 她买的保健品其实多数都没开封

  “刘大娘,过年好!给您拜个晚年!”门刚开一半,一名小伙子笑眯眯地探出头。“呦,小王呀!快进来。大娘不是说过别买东西了吗?你家又不富裕,怎么不听话呢?”刘大娘边说边拉住小王的手,“中午别回去了,大娘给你做好吃的。”

  2018年春节刚过,上班族已经开工,众多退休老人的生活照例从短暂的热闹回归平静。大年初九,“绿色产品”推销员小王从老家回到济南,拜访客户。在刘大娘家,小王热络地拉起家常,问寒问暖。

  小伙子打开刘大娘心扉

  两个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怎么处得跟亲戚一般?故事还得从2016年夏天说起。

  一天清早,刘大娘在集市买完菜,推着小车往家走。在槐荫广场附近,一声“大娘好”喊住了她的脚步。刘大娘回头一看,一位小伙子正笑眯眯地向她跑来。“大娘,上我们店里看看去吧。我们的东西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吃了对身体好。”小伙子脸上堆着笑,说话也非常客气。

  刘大娘已退休多年,平时一个人生活。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何况人家说绿色食品有利于健康……刘大娘这么一想,就答应了。小伙子顺手接过大娘的小车,扶着老人向这处“健康×号绿色食品”的门店走去。刘大娘一进店,便受到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小王带着刘大娘一边参观,一边介绍产品——这牛肉来自内蒙古大草原,这大米产自东北黑土地……

  转了一圈,小王把刘大娘带到休息室,聊起了家常。刘大娘老伴去世早,孩子工作忙,平常难得有人跟她如此热聊。刘大娘很开心,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告别时,小王面带微笑拿出一份礼物,这让刘大娘更惊喜。当然,刘大娘也在这家店办了会员卡,电话和家庭住址也被对方掌握。

  独居有积蓄成“优质对象”

  从那之后,小王常打电话给刘大娘寒暄,有时也会通知她去开会领礼品。在频繁的交流过程中,小王了解了刘大娘的生活条件、消费水平、子女情况等。

  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一些主要面向老人的保健产品、绿色食品营销公司,在了解到老年人购买能力、消费水平比较低时,就会由热转冷,不再跟这部分老人联系。刘大娘平时独居且有一定积蓄,显然属“优质服务对象”。

  据小王讲,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家境并不富裕。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从小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以前每到寒暑假,他总会打几份短工,补贴家用。如今来到城里,小王自称干这个工作压力很大,平时很难抽出时间陪伴家里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小王的这番表白让刘大娘很感动,两人关系更进一步,“我就想着买些产品帮帮小王。”刘大娘说。

  隔三差五就买保健品

  在刘大娘家,记者看到她买的保健品多数没开封。刘大娘坦言,她也发现小王总变着法劝她买产品,自己虽警惕,但看他这么热情,价钱也不高,就买了。刘大娘并没透露买保健品花了多少钱,但从小王所在公司曾回馈老人一次免费旅游看,老人也没少花钱。2016年11月,这家保健品公司组织老人去广西旅游;飞机往返、星级酒店,5天时间照顾得无微不至。

  刘大娘回忆,“健康×号绿色食品”举办过多次类似活动,比如去章丘泡温泉,去济南南部山区游玩等;参加活动的老人,大部分是他们的会员。刘大娘笑笑说,“去小王那里,不仅照顾得好,还有说话解闷的。”

  刘大娘今年73岁,对儿孙很牵挂。她专门找小王问哪种产品对胃好,买下来送给孩子们。“你看这块驴肉,是从阿胶厂挑的。我先放冰箱,等孩子来看我时,一起吃。”刘大娘指着她买的“阿胶驴肉”说。记者仔细端详这块“阿胶驴肉”,并没找到厂家信息,生产日期也未标记。

  买的驴肉连生产日期都没有。

  节后拜访,给老人磕头拜年

  今年2月初,刘大娘正忙着准备年货。小王打来电话,有些急切地说:“大娘,马上要过年了,我和领导想去看看您,到时还麻烦大娘帮我说说好话。”大约半小时后,小王陪着领导来了,手里提着一袋大米、一袋面粉。小王的领导微笑着嘘寒问暖,而刘大娘也一个劲称赞小王服务态度好。中午,领导又请刘大娘等一批老年会员去饭店吃饭,让刘大娘感觉到保健品公司对她非常重视……

  今年春节过后,小王照例登门送温暖,并在刘大娘家吃了午饭。临别时,小王突然跪在地上,向刘大娘磕了一个头。“大娘,你别害怕,这是我们老家的习俗,晚辈向长辈磕头拜年。”小王笑着说,“降温了,你腿不好,小心着凉。有什么事,随时给我打电话。”

  “砰——”门关上了,房间里又只剩刘大娘一个人。她坐回沙发上,扭头看了看窗外嬉闹的孩子们,轻轻叹了口气……

  专家说法 不少保健品 被吹成“神药”

  据了解,相关法律规定,保健食品和保健仪器不能宣传产品具有疾病预防、治疗作用。但不法分子往往通过夸大产品“功效”,甚至违法宣传产品“疗效”,把产品吹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和“神仙手指”,以吸引老年人眼球。

  钱老伯应邀参加某生物有限公司组织的老人茶话会,自称国家级老中医的“医生”诊断出钱老伯血管内有斑块,并告诫他要及时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医生”乘机推荐某品牌保健品。一番游说之下,钱老伯花钱买了不少。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胡和生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颈动脉超声检查的普遍开展,很多患者或健康查体者被发现有颈动脉斑块,有人不重视,也有人十分紧张。实际上,颈动脉斑块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可能发生在颈动脉,也可能发生在股动脉、冠状动脉等处。

  胡和生告诉记者,动脉粥样硬化其实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人体的颈动脉较粗,因此能代表性地反映人的全身血管状况。如果颈动脉有斑块,往往提示有潜在的动脉粥样硬化,需要患者提高警惕。

  胡和生坦言,发现颈动脉斑块后,通过治疗,其完全逆转的可能性比较小,几乎不可能完全消除。治疗目的是让其不再发展或延缓其进展。而是否需要药物甚至手术治疗,则要结合患者的颈动脉狭窄程度、是否存在心脑血管病或其危险因素,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综合考虑。

  “一般来说,若颈动脉斑块导致颈动脉明显狭窄,应该立即给予他汀类药物治疗,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多数患者还应考虑接受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胡和生说,而像该保健品中“洛伐他汀”其实也是他汀类药物。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