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小 术后颈部无瘢痕——齐鲁医院实施首例经口腔镜甲状腺手术

2018-10-22 09: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丁长远 田玉清)甲状腺手术也能颈部无瘢痕。近日,齐鲁医院东院外科二病区主任吕斌副主任医师,刘南主治医师、丁长远医师在曾庆东主任医师指导下于东院区手术室成功完成了医院首例经口腔镜甲状腺手术(单侧甲状腺及峡部切除+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术后患者颈部无瘢痕,患者对美容效果十分满意。

  该患者为一名27岁年轻女性,超声表现为甲状腺右叶近峡部一低回声结节,大小约0.9×0.7cm,边界不清,内伴多发点状钙化。穿刺病理结果为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对美容效果有较高要求,但患者自身不符合经胸乳径路腔镜甲状腺手术的条件。与患者多次沟通后,决定行经口腔镜甲状腺手术。

  手术过程较胸乳入路的不同主要在于操作腔隙的建立。经口腔前庭唇系带上方打孔建腔,三个创口相加不超过3cm,向下逐渐游离建立操作空间,在腔镜下切除单侧甲状腺及清扫中央区淋巴结,从而做到了颈部无瘢痕。手术历时3个小时,过程流畅。术后常规病理结果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直径1cm,侵及被膜,中央区淋巴结5枚,其中3枚查见转移癌(3/5)。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声音嘶哑、饮水呛咳、低钙抽搐等并发症发生,已顺利出院,患者表示对美容效果十分满意。目前该术式在省内属于领先水平,本次手术为该科独立自主完成的首例。

  经口腔镜甲状腺手术遵从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的“微创、无瘢痕”理念,随着不断的临床实践及发展,该手术方式表现出了极佳的安全性、美容效果和患者满意度。该手术方式优势明显,首先对比传统低领式切口,该手术方式无颈部瘢痕,且在颈阔肌深层进行手术,体表无瘢痕,美容效果毋庸置疑。同时该术式较胸乳或腋窝入路的内径手术路径要短,创伤较小。最后“自上而下”的手术方式对于上位甲状旁腺的保护、中央区淋巴结的清扫及喉返神经的显露及保护有着明显的优势。随着手术方式的逐渐成熟,对于其他甲状腺良恶性肿瘤,在严格控制适应症的前提下,均可应用。根据专家共识,其适应症主要有分化良好的甲状腺癌,肿瘤直径不超过2cm;良性肿瘤;甲状旁腺腺瘤。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