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医学,医学大咖共话癌症精准诊疗

2018-10-13 08: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 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医疗服务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将恶性肿瘤看作“绝症”,而是慢慢开始接受“癌症是一种慢性病”这样的观念。

  然而,癌症作为人类千百年来都无法彻底消灭的顽固劲敌,是在人体内精心布局各种防线的“老滑头”。即使拥有了更高级的“武器”,也需要在战役中准确瞄准敌人,选对战略,才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弹药的威力。

  今天,精准医疗界的大咖汇聚泉城,共话前沿。如何瞄准癌症这个顽敌,似乎都有了解决的希望。在这场“中国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暨第三届精准医学高峰论坛”上大咖们侃侃而谈,共话“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精准医学”那些事儿。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那可都是大咖,有4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准医疗学术领军人物和从事精准医学研究的同道!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尚红、中国医师协会学术会务部主任华立、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等作为嘉宾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仪式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主持。

  郭新立表示,精准医疗是现代医药产业的重要变革,对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引领医学进入全新的纪元。山东大学会全力支持办好会议,期待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推动我国精准医疗事业建设,为全体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作出贡献。

  王红阳表示,中国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在2019年的工作要点,重中之重是掌握关键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推动精准医学自主创新研究的推广应用。此外还必须建立临床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提高临床工作人员的认识和理解,以支撑实现临床医疗和生物信息大数据共享和临床智能化,培养高质量的临床精准医疗人才。

  华立表示,精准医学是基于个体‘定制’的医疗模式,专家们对精准医学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或将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临床实践。

陈润生院士作《基因组大数据精准医学和人工智能》报告

于金明院士作《精准肿瘤学新实践》报告

乔杰院士作《生命早期遗传病阻断的探索》报告

美国MD Anderson肿瘤中心梁晗作《精准癌症治疗的大数据挖掘》报告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耿美玉作《肿瘤表现遗传靶点EZH2调控新模式及个性化治疗新策略》报告

精专委专家中科院自动化所田捷作《基于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的影像组学及其临床应用》报告

王传新作《外泌体分子标志物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及进展》报告

  除主会场外,会议另设精准个体化靶向治疗专场、人工智能与临床多组学数据挖掘专场、肿瘤分子分型与靶向新药的研发专场、肿瘤代谢与免疫治疗专场4个分会场和青年论坛、癌症代谢与治疗专委会成立暨专委会论坛,共有5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讲座。

  王传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医院的应用。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愈发丰富,例如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平台提高医疗诊断准确率与效率、提高患者自诊比例,辅助医生进行病变检测、实现疾病早期筛查,提高新药研发、医疗器材运转效率等,人工智能技术也逐渐成为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因素。此次大会,全国各位院士、知名专家、国外学者汇聚并进行深入交流,为进一步完善中国重大疾病数据库,为重症危难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提供一定的帮助,有利于推动山东省乃至全国精准医学的发展。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