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生老龄化严重 年轻人为何“弃医从商”

2018-09-17 08:35: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每年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报考临床医学专业的人都很多,毕竟大多数人都觉得医生是一个特别稳定的工作,福利好,待遇好,而且还受人尊敬,家里如果有一个医生也很方便。但是似乎学医的人很多,最后成为医生的却很少。据调查显示,近10年中,中国有470万医学生毕业,而医生总数只增加75万。进一步分析则发现,10年里中国医生从业人员老龄化已十分凸显,数据显示中国25~34岁的医生比例从31.3%降至22.6%,国内60岁以上的医生比例已经从2.5%增加至11.6%。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抽取省内1万份医学类相关专业本科学历层次求职者进行调查。

  注:文中数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8月,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薪酬

  由上图可知,山东地区医生“老龄化”现象也相对普遍,其中44-55岁的从业者占比最多,达到了34.3%,50岁以上从业者甚至超过了18-23岁的从业者(多为应届毕业生),那么广大医学毕业生去哪了?

  选择就业者不足4成,跨专业就业现象普遍

  由左图可见,当前有55.6%选择毕业后升学深造,选择直接就业的人数仅占38.7%,除此之外还有4%和1.7%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和其他。我们进一步分析了医学类毕业生就业去向,如右图所示,当前从事医生/医师岗位依然是广大毕业生就业的第一选择,其占比为38.2%;选择其他岗位即跨专业就业者也相对较高,其占比为27.2%;除此之外,从事医药销售、医药研发和医疗技术也是不少毕业生的选择,其占比为18.6%、10.4%和5.6%。综合来看,当前山东地区每100名医学类毕业生仅有14.7名成为医生,那么为何毕业生不做医生了?为此我们也通过大数据视角为大家带来全面的分析。

  学历要求高,硕士已成“入门”起点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发布的山东医生/医师岗位招聘学历要求占比,由图中可见,当前山东地区招聘医生时对求职者学历要求普遍较高,其中硕士学历占比达到了60.7%,基本成为入门起点,博士学历以15.8%的占比位列第二,超过了本科学历,而在一些三甲医院,招聘时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更为苛刻,因此广大医学类毕业生纷纷选择升学深造。

  岗位薪酬不高,或成为跨专业就业重要因素

  说起医生薪酬,大多数都认为这是一个高薪岗位,其实不然,通过上图齐鲁人才网发布的山东医生/医师岗位薪酬分布来看,半数以上从业者薪酬未超过5000元,其中3-5k者最多,其占比达到了45.5%;7-9k者以38.1%的占比位列第二;月薪过万者仅占4.2%。通过对比省内医疗行业其他岗位来看,医生/医师并不占优势,其岗位平均薪酬仅为5793元排名靠后,而医药销售则以7992元的岗位平均薪酬成为行业内薪酬最高的岗位,难怪不少医学生毕业选择从事这一岗位就业。

  超负荷工作,12小时以上最普遍

  近年来,医生猝死事件频发,本该“救死扶伤”的医生还没有完成自己的使命便先倒下了,究其原因,也与岗位工作强度大有关。上图为齐鲁人才网调查统计的山东医生/医师岗位工作时长占比,据数据显示,当前山东地区医生/医师加班现象十分普遍,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者最多,其占比已高达36.6%;工作10-12小时以32.6%的占比位列第二;工作8-10小时者占比为27.5%,仅有3.3%的从业人员工作8小时及以下。现如今,工作时间已成为年轻人求职的第一要素,而医生如此强度的工作时间,的确让不少求职者望而却步。

  针对这一现象我们也采访了工作在省内三甲医院的岳医生,岳医生表示:“医生工作时间不同于其他岗位,分为休班、白班、夜班和连班。白班是一整天班,但是中午可以回家。连班也是一整天班但是中午不能回家。夜班是从晚上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八点以后休班。普通医生平均每四天休半天,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当碰上手术时,很多时候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手术结束后医生自己都累虚脱了,不得不说这确实是个高负荷的工作”。

  晋升周期长,月薪过万却“难熬”

  要成为一名好医生是需要磨练很长时间的,医学专业毕业后,首先要考执业医师,要通过培训考试拿证,期间补贴很少,这也难怪山东医学类应届毕业生薪酬仅有3982元,甚至低于山东省应届生平均水平。此外在临床医生中,还有严格的等级晋升制度:住院医生-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副高-主任医师正高,这里的每个职称都需要你经过数年的时间还有数篇论文以及许多奖项才能获得,岗位薪酬也会随着工作经验和职称的积累而水涨船高,当工作经验达到10年以上时,薪酬已达到12092元。

  纵使薪酬突破万元,但这么长时间的“熬法”确实让许多毕业生望而却步。进而选择在其他行业的职场中奋斗几年,说不定现在已经是管理级别的人物了。

  医生无疑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但能在从医这条路上坚持下来的确实很少,随着近年来医疗改革的逐渐完善,医生的社会地位和薪酬待遇势必将有所提升,届时希望越来越多年年轻人加入到这一行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