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 养老与医疗100%相结合

2018-09-10 10:08: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王丽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高咏梅

  济南市近日印发《关于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意见》。针对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9月6日上午,济南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马效恩就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济南市卫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马效恩说,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山东省卫计委的直接指导下,济南卫计委按照济南市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决策部署,遵循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省市共建、区域统筹原则,依托辖区各级各类卫生健康资源,明确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建设任务:

  一是回应高层次需求,光大“齐鲁医学”品牌,发展高端康养。主要的工作是抓好一个增量和一个存量。一个增量,即高水平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到2020年,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医学高地地位初步确立。到2025年,建成5个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实施50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产业项目。一个存量,即发挥好辖区齐鲁医院、省立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等25家三甲医疗机构,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山东中医药大学等15家医学相关院校等优质资源作用,到2020年,建成1-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市属医疗机构中建成十大临床整合医疗中心和十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到2025年,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重点专科数量进入全国前列。

  二是回应特色化需求,打造“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品牌,发展特色康养。主要的工作是,打响品牌走出去,做优内涵入万家。拟建设扁鹊医学院,成立扁鹊研究会,建立“国医”专家智库,筹办国际中医药交流博览会,着力打造国际中医药学术文化交流中心城市,打响“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品牌。计划到2020年,建成中国砭石针灸诊疗中心、新增14个国家中医药各类重点专科。同时,拟结合区县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中医药康养园区,创新中医药健康旅游模式。计划到2020年,群众在家门口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即可享受中医药康养服务,中医药康养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回应普惠化需求,打造共建共享的健康普惠品牌,发展普惠康养。打造“15分钟康养服务圈”,卫计领域的工作重点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具体来讲就是优配置、强基层、补短板、抓结合。计划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结合率达100%。到2025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效能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四是回应“互联网+医疗健康”新要求,依托北方中心激活健康医疗大数据潜力,发展智慧康养。将充分利用在全国首批获得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暨产业园建设授权的先手优势,着力做好三项工作,即建好实体(计划到2020年,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一期工程建成并运行,产业示范园区投入使用)、试点汇聚(计划到2020年,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达到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水平)、深度应用(计划到2020年,建成国内重要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