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医院举行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学术经验传承拜师仪式

2018-09-07 10: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仪式现场

大众网讯(通讯员刘欣)97山东省中医院隆重举行国医大师尚德俊教授、全国名中医张鸣鹤教授、丁书文教授学术经验传承拜师仪式,这是山东省中医院及我省中医药传承事业的一件盛事。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发展处二级调研员方传武,大学副校长、山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庄严,大学人事处处长李广华山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李伟出席拜师仪式拜师仪式由李伟主持。

 

方传武在致辞中表示中医师承教育是千百年来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是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的有效方式。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是进一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推进学术经验继承和创新,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步伐,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他代表省局向各位中青年继承人提出了要求,鼓励大家不断进取、继承创新。

庄严首先代表大学和医院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三位老专家和继承人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庄严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山东省中医院栉风沐雨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什么时候重视人才,什么时候就发展兴旺;什么时候大师辈出,什么时候就事业发达。三位大师精研医术、淡泊名利、专心致学、天下桃李,用行动诠释出“乐群敬业  厚德怀仁”的院训精神。大师之大,不仅有大医大道,更有大德大爱,“厚德”才是大师最根本的特征。

庄严强调,传承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发展中医药的方针,也是中医药发展的规律,保护好大师们的学术经验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今天的拜师仪式就是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重要形式,希望学术继承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要传承大师们的精湛医术,更要传承他们的医德医风,把大师的财富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让更多的人看到尚老、张老、丁老的风采。创新是第一动力,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必须靠创新,学术继承人要增强创新意识,以工作室为平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一流中医院不懈努力。

国医大师尚德俊教授是我国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疾病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尚老简要回顾我国中西医结合治疗周围血管疾病事业发展历程,指出周围血管疾病必须坚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几千年的历史和积淀是中医人宝贵的财富,年轻医生既要立足中医理论,做好学术经验工作,同时应与时俱进始终关注学科的发展动态认真思索和践行中西医学的结合造福广患者。

仪式上,各位弟子依次行国医大师尚德俊教授、全国名中医张鸣鹤教授、丁书文教授学术经验传承拜师仪式,向老师行拜师礼、敬茶、献花、递交拜师帖,赠送礼品,老师向弟子赠送学术资料。

周围血管病主任刘明回顾了年轻时跟随尚老学习的经历作为弟子代表郑重承诺,绝不辜负老师和诸位领导的期望,以此为新的起点,一定尊师乐道、勤勉敬业,不断实践,不断探索,把中医事业传承好、发展好。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