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济钢医院获评2017年度山东省健康促进医院

2018-09-06 16: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刘庆乐 张莹莹 徐玲)2018年7月,山东省卫计委对济南、济宁、日照等市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根据考核结果,确定命名了济南市济钢医院等30家医院为“2017年度山东省健康促进医院”。济南市济钢医院为积极推进医院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融入预防、医疗、康复等医疗活动,为维护全省居民的健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多年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医院秉承“厚德博爱,精诚惠民”的医院院训,“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的医院精神,“病人至上、质量为本、科学管理、求实创新”的服务理念,“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医院宗旨,以精湛的技术、合理的价格、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医院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医院、济南市文明医院、市级无烟单位、济南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

  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是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之一,是将健康促进理念、策略在医院组织发展及医疗服务过程之中的实际应用。自创建以来,该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创建健康促进试点医院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济南市济钢医院创建健康促进试点医院实施方案》;同时将健康促进医院建设纳入医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确保健康促进目标符合医院的长远发展;将现场评价标准进行责任分工,明确到科室。该院结合自身优势特点,以健康为中心,积极倡导“大健康”理念,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

  通过健康促进医院的创建工作,该院总结创建经验活动亮点。

  孕妇学校的建立:为孕产妇提供孕产期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及妇幼卫生新政策新规定,授课内容包括孕期营养体重管理、孕期常见症状及处理,母婴阻断宣传,高危孕产妇及高危儿的识别,自然分娩知识,母乳喂养知识,新生儿护理知识等。

  微信公众号创杰堂前燕:该院中医李友根主任在2014年9月9日重阳节之际,个人自费创建了“创杰堂前燕”公众号。该公众号是基于中医治未病思想,运用传统中医理论,提供疾病防治、养生保健相关信息和服务的平台。自开办以来,总计发表各类文章800篇,其中有转载,有个人写作的,内容包含常见病、季节病,传染病、慢性病,各类健康、养生问题,包括心理健康,甚至大众疑问。现有一千二百余人关注,在济钢社区内有很大的影响,深受小区居民欢迎。

  健康教育进校园:眼科多次到鲍山学校进行如何预防近视等科普讲座:为普及科学用眼知识,预防屈光不正,提高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眼科专家携带眼科设备、眼球模型,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为济钢鲍山学校广大师生举办科普讲座,并现场回答了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受到学生、老师及家长的一致欢迎;急诊科多次到幼儿园、学校开展安全自护、急救互救知识的培训。

  乡医培训:为提高基层医师的诊治判断水平,利于疾病的诊断,为乡镇基层医生提供更新知识、提高诊疗效果的学习平台,聘请上级医院及我院专家于2017年9月14日、2017年11月为唐王、董家、港沟、遥墙、华山、郭店等卫生院、计生办工作人员进行了两次培训。

  志愿服务行动:医院成立了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利用节假日,到社区、福利院、学校、村庄开展各种关爱儿童、老人的活动。如端午节、春节慰问孤寡老人,多次到南部山区小学为贫困儿童献爱心、助学活动,到泰安的村庄关爱留守儿童,六一儿童节为住院儿童爱心筹款等。

  正可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通过省级健康医院的创建,改善了医疗环境,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患者及其家属、社区居民的就医能力和健康水平,促进医患和谐,创建效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推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提升了全民健康素养。

  济南市济钢医院将切实发挥好健康促进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总结推广经验,牢牢肩负起不忘初心守患者、 砥砺前行佑健康的光荣使命,誓将“厚德博爱、精诚惠民”的院训源远流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