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医生说》第20期:腰痛治疗不要迟 小小泥灸很给力

2018-09-05 15: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张晓琦 黄勇)小泥巴也有妙用。近日,大众网短视频栏目《医生说》采访了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颈肩腰腿痛医院康复科主任刘伟,为大家介绍中医特色疗法泥灸

刘伟介绍,“泥灸是灸疗的一种,它主要用火山泥、石蜡加上中药调制而成。其主要作用是温散寒、通经络、活血止痛”。“中医上腰痛分四种类型,第一,淤血腰痛。第二,寒湿腰痛。第三,湿热腰痛。最后一个是肾虚腰痛。泥灸治疗主要适合寒湿腰痛淤血腰痛。治疗前通过中医体制辨识和四诊合参对疾病分类。

“泥灸疗法具有安全、高效、无毒作用的特点”。刘伟说“除非有皮肤破损,或有严重性出血疾病的情况,均可适用。泥灸疗法治疗时间是30-40分钟,治疗周期是一周做2-3次,一般5-7次为一个疗程。

刘伟强调,做完泥灸治疗后,患者要多饮水;避免受凉、受寒;治疗期间不能吃刺激和辛辣性的食品。

【专家名片】

刘伟

师承中医骨伤世家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颈肩腰腿痛医院康复科主任

中国营养学会山东分会委员

山东运动营养学会委员

山东疼痛医学会颈肩腰腿痛委员会委员

山东民间中医协会委员

    刘伟 传承中医骨伤世家,祖传诊脉技术,从事中医脏腑经络辩证及传统疗法的临床和研究,整合学院派及民间中医精华,运用中医传统疗法治疗和调理疾病,以“轻柔拨筋手法”“奇脉疗法”为主,尤其擅长痹证、伤筋病及中医内科杂病的调治,以弘扬祖传中医文化为己任,推崇自然、自愈疗法方案和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的调治理念,参与编写多部医学论著。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