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大二院,有一种浪漫叫医生的爱情

2018-08-17 17: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你理想中另一半的职业是什么?

  最具安全感的答案一定是:医生

  但是,当医生真的成为自己的另一半时,很多人都会发现,安全感这东西,医生绝对有,但并不一定是给你的

  失望、扎心、委屈?

  但有一种情况是例外,那就是夫妻双方都是医生——他们互相忽略,再互相谅解,互相忍耐,再互相宽容,周而复始,百转千回,缠绵悱恻。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中,有不下20对夫妻同为医生,在七夕到来之际,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随时随地可能消失,但有限的时间都愿给你

杜亚婷:消化内科医生;郑家春:创伤骨科医生

  从做医生的那天起,时间就不再属于自己,更不属于爱人,而是属于患者,属于疾病,属于生命。24小时随时、随地待命,是医生工作的常态

  29岁的杜亚婷,结婚刚刚1年,她记忆犹新的是自己新婚期的一天晚上,凌晨3点多醒来后,发现身边没了人,迷迷糊糊地拨通了老公郑家春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女护士,说是新郎正在医院手术台抢救病人。要不是自己也是医生,真的很难理解新婚时半夜三更消失这件事。

  "每次吃饭的时候,已经习惯了电话铃声响起。尽管心情复杂,心里却默念没事没事,但往往每次都不能如愿,然后就看见对方赶紧扒拉几口饭,拿起手机就走,头都不带回的。”

  为了在不确定的时间缝隙中挤出空来陪伴对方,他们愿意等待,以及等待偶遇。

  为了和杜亚婷吃一顿午饭,郑家春经常等她到1点钟,用他的话说:“肚子被想对她说的话填满了,一点也不觉得饿。”

  有一次,科里来了好几个重症病人,郑家春连续值班3天没有回家,却在急诊抢救室会诊时遇见了杜亚婷,虽然两个人一直忙着抢救病人,一句话都没说,但是都感觉好幸福。

  对他们来说,那个时候,多见一次面,就是赚到了的感觉。

  医生之间的爱情,就是努力在碎片化的时间里,找到对方的世界。

  通话基本接不通,微信经常不在线

  但如果你需要,我愿意尽力满足

刘岚:消化内科医生;高红伟:创伤骨科医生

  给医生打电话,全靠运气。

  一方给另一方打电话时,通常都是:“有病人”、“马上手术了”、“一会儿再说”。

  话到嘴边却要硬生生咽回去,分分钟憋出内伤。但还是会大度地说:“你快去吧”,毕竟召唤他的,是生命啊。

  但是跟患者交流就不一样了,事无巨细,周到体贴。

  33岁的刘岚说,我们跟病号说的话,比跟自己另一半说的多多了。最夸张的一次,我老公高红伟清晨6点就开始接听病人的咨询电话,然后打着电话出门,晚上回到家,又是打着电话进来的,让我感觉他一天都在讲电话。

  微信更别提了,经常看不到或顾不上回,等看到或想回的时候,已经过了好几天了。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现在,医生也是。

  他们不是不想跟对方交流,而是觉得“此时最需要我的不是你。”

  “但如果你需要,我也愿意尽力满足。”

  相识15年,高红伟每次都在刘岚之后挂断电话,只为这多一秒的关怀。

  同样的体贴,还珍藏在家里的五部手机里。

  工作8年,高红伟做过5000余台手术,每次上下手术台,都要给刘岚发一条汇报信息,最早的时候用短信,后来手机越来越智能,开始用微信,算下来也有10000多条信息,20多万字了。

  一部手机的暖,就是他们内心甜蜜踏实的支点。

  小小的仪式感,是忙碌中的那点甜

喻苗:肛肠外科医生;李全辉:普外一科医生

  医生并不像普通人认为的那样冷若冰霜,他们也喜欢追求美好的事物

  李全辉和喻苗都是外科医生,一周里只有4天能在家里见面,其余3天,都因为值班错过了,有时候凑巧了,一周见不到也是常事。

  喻苗说,两个人生活的交集少了,时间一长,难免有些乏味,所以,我们都很注重在生活中制造一些小小的仪式感。

  7年前,李全辉精心选好钻戒,跪地向喻苗求婚;7年后的结婚纪念日,李全辉又悄悄买了喻苗心仪已久的“挚爱”项链送给她,那是一条镂空的心形项链,寓意“我的心中只有你”。

  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一起逛商场,但每年的情人节、七夕、生日、纪念日这几个日子,他们都会专门拿出时间,精心挑选送给彼此的礼物。

  他们会选择6天上3个24小时班,累到“丧心病狂”,只为腾出两天时间,一起出去旅旅行、散散心。

  忙碌的日子里,回味是幸福,日常的小浪漫也从不缺席

  那么,偶尔的不见面又有什么关系呢?

  厨房是家里的摆设,一餐家常饭就是幸福

刘景:眼科医生;孙金辉:心血管外科医生

  医生夫妻家里最干净的地方是哪里?

  毫无疑问是——厨房。

  经常一日三餐都在医院吃,根本没机会下厨。

  50岁的孙金辉说,我们吃饭不按时间,什么时候忙完什么时候吃,有时候做完手术3点多,午饭晚了,晚饭早了,能吃的只有外卖了。

  外卖,是医生餐桌上的主角。一个医生一周所吃的21顿饭里,80%以上都是外卖。连专送医院的外卖小哥,都大呼要跑断腿。

  “都是同事帮着点,我跟他说我喜欢吃排骨米饭,有一阵连续一个周都给我点这个,后来每次吃的时候想跟他说,下回换个样,但转身就忘了。”

  吃饭,有时需要速战速决,有时也是享受温馨的时刻。

  妻子刘景,结婚以前从没下过厨房,从小对鱼腥有着天然厌恶。但老公从小喜欢吃鱼,没有鱼的晚餐总觉得缺点什么。

  为了让老公吃好,在刘景的手机里,最常打开的是一个叫做“下厨房”的APP,现在,刘景已经掌握了一条鱼的红烧、清蒸、糖醋、干炸等好几种做法,孙金辉评价,口味不亚于星级饭店。

  尽管在家吃饭的机会少而又少,但每一餐对于两人来说,都是最甜美的家常

  只要我们在一起,就是最放松的时光

宋慧玲:内分泌科医生;许荣廷:急诊科医生

  由于工作忙,压力大,许多医生喜欢用最刺激的方式来排遣,比如:吃辣,喝酒、高强度运动。

  但对于即将步入金婚的许荣廷和宋慧玲来说,他们则习惯在一个个汉字,一页一页书稿里,寻找幸福。

  “九十年代开始参编第一部书,我们觉得这也是一种放松吧,工作的时候往往是快节奏的,到了晚上我们就慢下来,把自己的所学所得,写下来。”

  最开始,是手写,手稿现在还存在一个大箱子里。后来有了电脑,我们就学打字,年纪大了学的慢,学了一年后,就和年轻人差不多了。

  现在,他们的成果已经成了12本书,其中《内科常用数据手册》、《临床冠心病》成为临床医学生、实习医生以及基层医院医生的重要学习参考。

  许荣廷说,我们那代人只要在一起,他干什么我干什么,夫唱妇随,就是浪漫,就是幸福

  许荣廷在急诊科工作了20多年,为了少上厕所,早上从不喝水,每天晚上回到家中,宋慧玲总是切好水果送到他跟前。

  医生之间的爱情就是,你一直在我身边,懂着我

  尾声

  医院,常被形容为“没有硝烟的战场”。

  医生夫妻,不只是伴侣,更是战友

  你知道,每天面对生离死别、血雨腥风的他,其实和自己一样,正在进行着一项救死扶伤的事业,这项事业关乎健康、关乎性命。

  每天最高兴的事情,是跟对方诉说今天抢救成功的患者;每天最伤心的事情,则是深深自责自己没有抢救过来一个病人。

  这样的爱情里,爱着爱着就爱出了侠肝义胆,爱着爱着就爱出了相敬如宾。

  医生之间的爱情也许就是这种感觉吧:

  “最无奈的事,是你也是医生;最骄傲的事,也是,你也是医生。”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