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6旬老人患重病无依靠,绝境中他想用房产换陪护

2018-08-08 18:49:00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作者:

  一套房子,意味着什么?这个时代赋予了房子很多建筑之外的意义,有人说一套房子,代表着安全感;有人说一套房,意味着巨额贷款;然而62岁的陶松江却说,房子是身外物,找个好人送了吧。老人此言何意?

  昨天上午,记者在海慈医院肿瘤科病房里,见到了62岁的陶松江,病重的日子里,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他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无助。

  陶松江清楚自己的病情,14年前脑梗死,留下严重后遗症;两年前又查出胃癌,如今已到晚期。住院的这一个月来,他最愁的就是吃饭和上厕所。

  骨肉亲情被阻隔了29年,如今已经35岁的女儿,面对重病的父亲,会是什么态度呢?

  正在这时候,一位五十多数的大姐,走进了病房,她自我介绍是陶松江的朋友,看老陶处境艰难,有空时就来帮帮忙。

  陈女士:“他打电话告诉我他住院了,我从老家回来,我没回来之前,他有个朋友在,他可能花每天50块钱,雇了个人照顾他,给他打饭什么的,从我来了之后,我是17还是18号过来的,一直一天三顿给他送饭吃,那天衣服都尿了,我又重新给他买的换的。”

  陶松江觉得,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陈女士向他伸出援手,这就是患难见真情。在剩下的这段时间里,老陶身边离不了人了,可每月两千多的工资,又不足以支付陪护的费用,他希望陈女士能留在他身边,继续悉心照顾他。

  陈女士:“他说让我照顾他就挺好的,我说你没有钱给我,我没有义务照顾你,他说把房子给我,我说你的房子又没有下来,又没有房产证,万一你活不到办房产证那一天,你女儿还是得出来要这个房子。”

  原来,老陶四川路有套老房拆迁了,安置房今年十月份才能分下来,对他来说,一套房子,远不及有个较舒适的康复条件,来的现实,他想以这套房子为筹码,置换陈女士的陪护。

  记者:“那你俩是什么关系?”

  陈女士:“就是朋友,我家在东北,在青岛打工,都是朋友在一起喝酒认识的,你们来认识四年了,他是单身,这不有病就让我来照顾他,我以前也做过陪护。”

  记者:“不是男女朋友关系?”

  陈女士:“不是。”

  陶松江:“房子我给她可以。”

  记者:“给她让他照顾你以后的生活?”

  陶松江:“对。”

  脑梗死后遗症,严重影响陶松江的语言表达,反复沟通之后,记者才明白老陶的难处。安置房还没分到手,现在换不成现钱;他诚心把房子送给陈女士,又担心自己撑不到办房产证的时候,未来必定纠纷重重。

  记者:“房产可能价值挺高的,是不是这段期间的照顾,能跟房产相匹配,这点您想没想过?”

  陈女士:“我也想过,我也挺难为的,因为照顾他不知道能有多少年,究竟活多少年,我也不清楚,如果房子他女儿参与的话,我肯定不照顾他,因为房子什么的,她女儿有继承权。”

  随后,记者拨通了陶松江女儿的电话,听闻父亲病重的消息,她能放下过往的恩怨吗?

  陶松江的女儿陶女士:“暂且不说三十多年,他都没有照顾我,他现在得的这个病,你让我去照顾他的话,我现在实在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去照顾他,我单身还带着个孩子,我还得养孩子,我还得养我妈妈,我现在的工作还不稳定,他现在得这个重病了,所有的重担都落到我一个人的身上,我肯定两头是兼顾不了的。”

  陶女士说她目前人在上海,无法去医院探望父亲,而且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父女亲情只是一条隐形的线,看不见摸不着;反而是早些年父亲酗酒,对家庭的巨大伤害,才是历历在目的真实存在。

  陶松江的女儿陶女士:“他把这套房子给别人,让别人去照顾他,我是他的女儿,他的所有东西都应该是留给我的,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说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我现在必须要找律师,要找我的律师问一下现在这种情况,该怎么样去处理。”

  得知父亲要用房产换陪护的想法,陶女士坚决反对,都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她不理解,为什么父亲宁可把房产送给一个外人,也不留给她。

  陶松江的女儿陶女士:“他现在真的没有办法的话,他是不是可以把这个房子,跟我进行一下协商,如果说我这边没有时间的话,可以跟我提出协商,我这边给他找陪护,照顾他饮食起居什么的。”

  记者:“她现在在外地,如果说她回来的话,到医院来跟你说。”

  陶松江:“不行,你不知道。要不一会儿你用笔给我写写吧。”

  记者:“不会写,你不知道现在,不会写,手没法握笔。”

  陶松江的女儿陶女士:“我听见了,所以他现在不会说也不会写,他这些思想是怎么表达的。”

  陶松江想用房子换取陈女士最好的照顾和舒心的陪伴,这些都是普通陪护所给予不了的。如果女儿只是为了要房子,来跟他做交易,老陶不答应。

  陈女士:“他女儿的意思是拿钱雇人照顾她爸爸,那样照顾他也行,这些日子花钱吃饭全都是我出,他也没有多少钱,全是我买,我就跟他说你这样什么时候是头。”

  陈女士说她是看陶松江无依无靠,真心想帮帮他,并不是冲房子来的。如果老陶的女儿能放下心里的怨恨,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她就放心了。

  陈女士:“我早就跟他说我不要这个房子,因为这个房子挺麻烦,人家女儿必须要参与,等给他房子,办房产证得两年以后办,两年以后他不一定在不在了,他在怎么都好说,他要是不在了,房产证他女儿不签字,什么都不好说。”

  陶女士:“你给我打这个电话,我懂了,我也明白了,辛苦你们了,这个大热天,我抽一个时间回去。”

  听得出来,陶松江女儿对于父亲年轻时的作为有很多的不满,旧日的种种加上现实生活的困难状况,使得女儿无法来到父亲身边陪伴照顾。最终陶女士答应会抽时间回来,还是希望这对父女能不计过往,心平气和敞开心扉的聊聊,毕竟父女亲情是其他感情无法替代的。这段时间,还要辛苦陈女士多操心照顾,相信陶女士回来后也会替父亲表达好这份谢意的。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