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肺行动|第二批筛查7月9日开始报名,共计200个名额

2018-07-05 16: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  今年1月,“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早期肺癌筛查示范基地”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揭牌,正式启动“山东省绿肺行动”。 在全省范围针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免费检测,血筛阳性进行胸部低剂量CT免费检查,通过两种手段结合筛查早期肺癌。

  据了解,第一批筛查共报名314人,实际参与“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筛查”的183人,发现“血液肺癌自身抗体”阳性的有74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免费为血筛阳性的人群进行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其中47人接受了CT检查。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存在小结节的有24人,其中结节小于0.8mm的19人,经胸外科专家讨论后,认为可以继续观察,进入观察随访队列。肺部结节大于0.8mm的5人,其中3人已经接受手术治疗,术后病理证实2人为早期肺癌,1人为癌前病变,其他2人仍在密切随访中。在筛查过程中,还发现肝脏肿瘤1人,已建议到肝胆外科就诊。

  第一批筛查活动中,刘女士平时身体健康,但家族中有因肺癌去世的亲人,因此一直心存疑虑,经常寝食难安。得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绿肺行动”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活动。经过检查,血液筛查为阳性,胸外科专家建议她继续参加免费的胸部低剂量CT检查,经过CT检查发现她的肺部确实有一个0.9mm的小结节。胸外科专家对于这个检查结果高度重视,发起医院内的MDT(多学科协作诊疗),高度怀疑为早期肺癌。专家向刘女士仔细讲解目前筛查结果和处理方案,建议她能接受微创手术治疗。经过胸外科专家的精心准备和治疗,刘女士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术后3天出院,术后病理证实肺部小结节为早期肺癌。

  和刘女士一样,今年56岁的李女士也是血液筛查阳性、CT发现肺小结节的“双筛阳性”人员。平时身体健康,但长期接触二手烟,父亲因其他肿瘤去世。通过检查后,胸部低剂量CT发现李女士的右肺上叶一个10mm的“磨玻璃样”结节,经胸外科专家讨论分析,认为该结节是早期肺癌的可能性非常大。李女士积极果断的接受了胸部微创手术治疗,术前通过三维重建技术确定小结节的精确位置,通过微创技术切除结节所在的肺段,更多的保留了正常肺组织,术中明确病理诊断,证实肺结节是原位腺癌,即早期肺癌。通过手术治疗,可以认为彻底治愈,并且保留了更多正常的肺功能,对术后正常生活几乎没有影响。

  通过“绿肺行动”解决了困扰这两位女士多年的问题,虽然不幸发现肺部小结节,但经过积极干预,病理证实为早期肺癌,真正实现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获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如果没有有效的方法进行筛查,一直不采取措施,很有可能在多年以后会出现症状,那时可能已变成中晚期肺癌,治疗效果也会很不理想。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绿肺行动”第二批活动即将开启,共200个名额。

  报名时间:7月9日-20日

  报名方式:

  1、关注微信公众号sdeyxwk;

  2、点击“绿肺行动”,仔细阅读内容简介、知情同意书和高危人群范围;

  3、填写“绿肺行动”中的《筛查申请表》,即可报名。

  如在报名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如下微信和QQ联络科室医生咨询:微信号:sdeyxwk8587;QQ号:2518494646。

  筛查条件:

  早期肺癌筛查是“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和胸部低剂量CT两种方法结合的双筛。

  1、对符合条件的高危人员,免费“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

  2、血液抗体检测阳性者,免费进行低剂量CT检查;血液抗体阴性者,建议低剂量CT检查并给予半价优惠。

  3、对已检查过胸部CT、发现肺小结节而无法定性的人员,“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半价优惠。

  4、50岁以上普通人群健康查体,“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和低剂量CT半价优惠。

  5、50岁以下有肺癌家族史的人员,可给予“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和低剂量CT半价优惠。

  并非所有“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筛查阳性的人都有肺癌,经过研究、数据统计和文献资料分析,告知参与筛查的朋友:

  1、血清肺癌七项抗体检测为辅助检查手段,其结果可结合胸部CT检查为医师提供参考,但并非确认诊断;

  2、该检测存在一定假阴性率(30-40%),如单做该检测而不行胸部CT检查可能会漏掉一部分值得关注的肺结节,所以建议血筛与胸部CT均需进行;

  3、该检测存在一定假阳性率(10-20%),即便该检测出现阳性结果,并非确认有肺癌,并且其他恶性肿瘤如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少数情况下也会有该检测指标升高的情况。

  4、目前其他机构报道该检测阳性预测值为67.68%,即100例结果为阳性的受检者中有67人是肺癌,其余33人不是;阴性预测值为82.55%,即100例结果为阴性的受检者中有82人排除肺癌,但仍有18人可能存在肺癌,但该比率与筛查人群中实际的肺癌患者比例密切相关,会出现变化,仅可作为参考;

  5、综上所述,筛查与结果管理应当个体化,医师将结合受检者性别、年龄、吸烟史、接触史、家族史、七项抗体活性程度、变化、胸部结节形态、大小、性质等因素综合制定随访或干预手段,请受检者理解并支持,检测结果为阳性不必恐慌,检测结果为阴性也需完善胸部CT检查,戒烟,改良饮食及生活习惯。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