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中医文化传承与发展,济南举办中医传承拜师仪式

2018-07-03 17: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3日讯 今天,由济南市民间中医药传承工作委员会主办、布衣草堂中医诊所承办的“弘德精术 薪火相传”中医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暨中医传承拜师仪式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汇聚各界领导、名医名家、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传统中医拜师仪式,并就如何传承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大医精诚的道德理念以及如何发掘和培养优秀的传承人才进行了深入研讨,积极探索中医文化精髓传承与发展的途径,全力助推国医瑰宝的薪火相传。

  上午9点30分,中医传承拜师仪式隆重举行。弟子、济南市中医医院治疗保健康复中心主任张勇向名老中医、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济南市中医医院推拿科主任卞春强先生及夫人敬茶、行礼,并接受恩师训诫,圆满完成拜师典礼。

  拜师仪式见证人、布衣草堂董事长沈正路表示,当前正是中医发展的大好机遇,师徒二位在中医领域成绩斐然,此次师徒结缘可谓强强联合,必将助推中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师父卞春强先生在讲话中表示,医学是一门需要不断结合临床实践进行潜心研究的学问,希望弟子能够始终保持对中医文化的热爱,同时沉心静气研究学术,自己将言传身教,毫无保留。

  老弟子代表王健回顾了与恩师数年来的情义,表达了对卞春强先生的敬意与谢意,并希望师弟能够珍惜师徒之缘,尊师重道、勤奋学习、积极创新。

  随后的中医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由济南市民间中医药传承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德会主持开展,浦家祚、李华东、陈岷、陈家骅、董司岱、苏道刚、刘清贞等名老中医作为发言嘉宾,就中医学术思想的继承以及优秀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米宽庆在总结讲话中首先祝贺卞春强和张勇师徒,感谢济南市民间中医药传承工作委员会以及布衣草堂组织本次活动,并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认可。他表示,济南积极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正是汇聚名老中医针对中医传承文化进行研讨的契机,同时也展现了民间中医的力量之巨大、资源之丰富,昭示着了中医药文化发展的美好未来,相信在各位老中医、老前辈的支持下,济南中医药发展将更加辉煌。

  山东省卫生厅原厅长包文辉对本次活动做出高度总结,并表示,本次中医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充分展现了济南市对于中医师承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体现了济南市中医发展民间委员会的重要特色,希望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能够在一如既往对中医发展大力支持的基础上,结合中医师承文化现状进行深入总结,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工作做出更多方向上的指引,也希望济南市中医发展民间委员会充分发挥优势,动员一切力量,共同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