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个领域成山东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重点!

2018-07-02 09: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玛睿

  大众网济南6月30日讯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未来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的十大重点领域。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表示,医养健康产业在山东省首次提出,经过与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反复研究论证,明确了产业概念,厘清了产业边界,确定了十大重点领域,分别是医疗服务、健康教育与管理、健康养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装备、中医中药、体育健身、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和健康大数据。

  “同时,在充分考虑我省产业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相关最新政策基础上,提出了各产业领域的重点发展内容。”袭燕说。

  袭燕向记者举例说明,在医疗服务领域,山东省提出加快医疗服务创新发展,推进山东质子治疗中心、国家人类遗传基因库山东创新中心、中科院中能医用直线加速器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出推动智慧医疗发展,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构建覆盖卫生健康全过程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

  在健康养老方面,发展规划提出推进医养结合,加快适老化建设改造,推广普及老年教育,增加老年用品供给,重点发展适合老年人的情感陪护、娱乐休闲、残障辅助、安防监控等智能化产品。

  同时,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海洋药物、小分子药物等创新药物,提高原研药、首仿药、中药、新型制剂等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发展水平,做大做强药品流通业,打造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药品现代物流配送中心。

  在健康大数据领域,全面深化健康大数据应用,发展健康大数据新业态,促进大数据支撑下的健康维护、健康保障、健康产业三大体系融合发展。同时,发展规划以专栏的形式,围绕十大产业领域提出了160余项重点项目,发挥带动作用,支撑产业发展。(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