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规模100亿元!山东设立医养健康产业母基金扶持重点项目

2018-07-02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玛睿

  大众网济南6月30日讯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规划提出,为推进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山东将为重点企业及其项目提供资金扶持。

  据了解,山东省医养健康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科技人才支撑较强,拥有一批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初步形成了一批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地,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试点省,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近43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3%。按照发展规划,预计2022年增加值将达到1.15万亿元,占比达到11.5%,将成为突破万亿级增加值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为了更好地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打造行业投融资平台,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医养健康产业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资,在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探索设立医养健康板块,为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及行业兼并重组提供平台。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在发布会上介绍,《发展规划》提出,建立医养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库管理机制,制定重大项目专家评审制度,坚持省级统筹,加强分类管理,实施动态调整。强化对重大项目的督导和服务,以重大项目实施带动产业发展,助推项目早见成果、多见成效。根据我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实际,初步确定设立2支医养健康产业母基金,目前第一支母基金已经设立,总规模100亿元,将对发展潜力大、引领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予以重点扶持。

  用足用好产业发展政策。未来还将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医养健康产业领域相关政策,用好用活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揽子政策,在规划选址、项目审批、建设用地、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已构建了由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支(或以上)基金保障的“6个1”的推进体系。目前,专班、智库、联盟、基金已逐步到位。(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