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28家医院开启胸痛急救“全市模式”

2018-06-19 17: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

    大众网讯(通讯员关天星)6月17日,济南市胸痛联盟成立暨“全市模式”启动仪式在市中心医院举行。山东省胸痛联盟主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教授,济南市医改办主任兼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成昌慧,中国红十会健康基金会理事长周魁庆,济南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王少平,济南市胸痛联盟主席、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教授,济南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云教授出席仪式。市卫计委所属医疗机构、驻济二级以上行业系统医院共28家单位代表参加。成立暨启动仪式由中心医院医务处处长张丽华主持。 

  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医院全体员工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的莅临,介绍了中心医院自1958年建院并成为山东医学院三大临床教学医院以来,至今60年发展历程中的优良传统与文化积淀,以及近年确立的“两条主线、四个中心”发展战略。当前正处于快速转型期的中心医院,在今后的改革与发展中,将被打造成山东省与众不同的“优专科、强综合”的特色医院。苏院长特别提到了已经取得成效的创新性工作:一是针对所有肿瘤患者施行的MDT(多学科诊疗)制度;二是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的多学科联合诊疗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卒中中心目前一个月的溶栓患者人数是过去一年的工作量,济南市胸痛中心今年前5个月的工作量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三是门诊推行的专病区建设,走在了全省医疗行业的前列。 

  济南市医改办主任兼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成昌慧在讲话中,代表市卫计委对胸痛联盟的成立热烈祝贺,对中心医院自2017年11月23日获批成为济南市胸痛中心以来,整合院前急救、8家胸痛中心网络医院,推行“病人未到、信息先到”理念,在区域协同救治急性胸痛患者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及市中心医院进一步完善胸痛救治流程,设置急诊分诊,建立济南市胸痛中心微信群,宣传胸痛专业知识,树立胸痛优先理念,使首次医疗接触人员在急性胸痛鉴别诊断的效率和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为胸痛患者赢得最佳救治时间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对于济南市胸痛联盟的成立,成昌慧主任指出,这是市卫计委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卫计委相关精神,着眼于全市重点疾病救治水平而推出的举措,市胸痛中心的建设,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规划布局,逐步形成上下联动、信息联通、综合诊疗、多科联合、防治康复全链条的立体化胸痛诊疗服务体系;二是确保建设进度,三年内达到胸前中心网络全域覆盖;三是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规范,开展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四是各级医疗机构要将相关中心建设与医院整体发展规划有机结合;五是推动胸痛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加强数据采集、分析、利用,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因此,希望市中心医院充分发挥龙头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和辖区辐射功能,充分利用济南市胸痛联盟这一平台,与各联盟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共同为广大胸痛患者提供安全、高效的诊疗服务,为建设健康济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胸痛联盟主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教授在讲话中,对济南市中心医院在苏国海院长的带领下,完全借鉴欧美国家的胸痛急救模式,改进院前急救和医院内部流程,促进了济南市胸痛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对于济南市胸痛联盟的成立,致以热烈祝贺,并希望各联盟成员单位以今天启动的“全市模式”为契机,发挥专长,团结协作,共同促进山东省胸痛急救事业的发展。 

  中国红十字会健康基金会理事长周魁庆在发言中,介绍了国家红十字会的基本职责,健康基金会近年正在开展的公益项目,以及已在全国3700家医院开展的“胸痛急救一包药”项目。 

  张丽华处长宣布了济南市胸痛联盟选举结果。成昌慧主任为当选为联盟主席的苏国海教授颁发证书,并为28家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成立暨启动仪式结束后,周魁庆理事长主持了“胸痛急救一包药”现场发放,济南市胸痛联盟的33位副主席、46位委员参与了现场互动。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