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省内率先将荧光染色用于手术

2018-06-19 09: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杜刚 田玉清)腹腔镜精准肝切除是目前肝脏恶性肿瘤主流根治术式,如何保证手术的切缘,既能保证切缘的阴性,又能最大限度的保留剩余肝组织,是目前对于肝胆外科医生的一大技术难题,吲哚菁绿荧光染色下腹腔镜肝切除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式。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F5C病房成功实施一例吲哚菁绿荧光染色下腹腔镜左半肝切除、左侧尾状叶切除、胆囊切除、肝十二指肠韧带淋巴结清扫、右肝管成型、胆肠吻合术。该技术经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为山东省首例。

  患者女性,62岁,因“背部不适伴发热1个月”入院,患者入院前1个月出现背部不适,伴有发热,可达38度以上,无腹痛,在当地医院考虑为肝内外胆管结石,给予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治疗,术后症状减轻,体温恢复正常,后行腹部MRI+MRCP(磁共振+磁共振胰胆管成像),考虑肿瘤的可能,患者及家属心情急迫,为进一步诊治,来本院就诊,靳斌教授考虑患者长期肝内外胆管结石,引起恶变,考虑为胆管细胞性肝癌,入院后查体:皮肤巩膜轻度黄染,腹平软,无明显压痛及反跳痛,肝脾肋下未触及,Murphy征(-),叩诊鼓音,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可。经过普外科F5C病房讨论后,考虑患者长期肝内外胆管结石引起的恶变,病变范围可能较广泛,为达到精准性治疗,决定行吲哚菁绿荧光染色下腹腔镜手术治疗,积极术前准备,手术在胡三元教授指导下,靳斌教授、杜刚主治医师、张浩医师、李磊医师实施,五孔法置入操作器械,探查:腹腔内无腹水,腹壁、盆腔未见转移结节,胆囊约10×5cm,肝脏未见结节性肝硬化表现,左半肝表面纤维化、萎缩,肝十二指肠韧带韧带水肿、挛缩,可见多枚肿大的淋巴结,术中吲哚箐绿荧光染色显示,患者左半肝及左侧尾状叶均染色,术中“骨骼化”清扫肝十二指肠韧带,清扫淋巴结,术中见肝动脉变异,肝总动脉直接发出左、中、右3支肝动脉,将左、中肝动脉及门静脉左支夹闭离断,可见半肝缺血线与荧光染色范围一致,术中见肿瘤累及左肝管、肝总管,将左半肝、左侧尾状叶、左肝管、肝总管切除,然后将右肝管成型,行胆肠吻合、肠肠吻合,手术顺利,手术时间5小时,术后病理示:中-低分化胆管细胞性肝癌,术后患者早期下床活动,进饮食,术后拔除引流管,并且刀口拆线后出院,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腹腔镜精准肝切除其优点在于容易控制术中出血、剩余肝组织的最大限度的保存、远期肿瘤学的获益。吲哚菁绿实验是检测肝脏功能常用的一种方式,吲哚菁绿荧光染色下腹腔镜肝切除通过特殊的镜头可以看到滞留在肝脏肿瘤组织中的吲哚菁绿,从而达到解剖性肝切除的目的,对人体不会产生毒副作用,通过术中肿瘤组织的染色,能够有效的切除病变,达到远期肿瘤学获益,又能最大限度的保留剩余肝组织,减少围手术期并发症,是目前国内外的一种先进技术。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