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认识房颤 倾听“心”的声音

2018-06-11 11: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赵梅66日是“中国房颤日”,64日上午,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和门诊部在医院门诊楼平台共同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副院长李云到现场指导。苏院长作为心血管内科专家,十分重视此次义诊并指出,本次活动旨在普及房颤和脑卒中等健康知识,帮助广大患者正确认识房颤、摆脱疾病困扰,同时也是济南市中心医院房颤中心推动房颤规范管理、综合治疗的重要一环。

    “我国现有房颤患病人群超过1000万,但其早期诊断率较低,公众知晓率不足4成。”心内科主任医师、房颤中心主任苏国英教授强调。房颤可引发的多种并发症,脑卒中则是房颤最为严重的后果之一,且具有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复发率等特点。

    从认识“房颤”开始

    房颤是心房颤动的简称,指心房无规律地,快速地跳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发作时,心房率能达到350-600/分,而正常情况下仅为60-100/分,且每次持续时间不一,短者数秒、可频频发作,长者可持续数日至数周,甚至变成永久性。”苏国英介绍教授指出,房颤发病率与年龄的增加成正比,其高危人群首先是老年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10人中就有一个或是房颤患者。

    据了解,日常生活中当出现胸部疼痛、压迫或者不舒服;感到心脏跳动紊乱或心跳加快;头晕眼花或昏倒;在轻度体力活动或者休息时感觉呼吸困难;体力疲乏或者容易疲劳等症状时,就需要警惕是否患有房颤,并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苏国英教授强调,房颤还是个“隐形杀手”,部分患者早期没有感觉到任何明显的症状,它却已经住进患者心脏,威胁着患者身体健康。

    “确诊房颤非常简单,做心电图,或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便可,有经验的心内科医生,一眼就可看出心电图上的房颤特征。”苏国英教授表示。

    “房颤”的危害不止于“心”

    近年来,受人口老龄化、慢性心脏病及其它因素影响,房颤的发病率剧增。房颤可造成心慌、气短、胸闷、乏力,明显影响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或使已有心绞痛患者症状加重。更为严重的是房颤使得心房与心室的协同功能丧失,心室率异常增快,容易导致心力衰竭。

    “房颤”的危害不止于“心”,据悉,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约5,房颤所致的脑卒中第一年死亡率高达50%;第一年严重致残率高达73%;第一年累计复发率高达6.9%“房颤是一种必须引起重视的疾病,也在于其会并发血栓和栓塞事件,尤其是脑卒中。”苏国英教授解释说,房颤患者由于心房肌肉不停颤动而无法正常进行收缩,整体血流速度减慢。左心耳是左心房延伸出的类似耳朵状的结构,内壁凹凸不平。房颤患者缓慢流动的血液容易淤积在左心耳这些凹凸不平的地方,从而形成血块。当血块脱落后会沿着主动脉以及各分支血管流向身体各处。若流至大脑,阻塞到大血管的近端,造成大面积脑梗死,其致残率和死亡率都要比一般的脑梗死高。

    因此,对于房颤的患者来说,规范管理、综合治疗至关重要。其中,射频消融技术和科学的药物治疗房颤是治疗房颤的重要手段。在预防栓塞事件方面,谨遵医嘱,规范服用抗凝药物可有效预防血栓形成,减少卒中发生。但对于部分有抗凝禁忌或出血风险高的患者,左心耳封堵手术可最大程度减少血栓的风险。据了解,济南市中心医院房颤中心已于322日正式启用。同时,医院开设有房颤门诊,在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及取栓手术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