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完成国内首例经桡动脉造影行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2018-06-01 09: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记者 徐玲 通讯员 徐彬)近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例经桡动脉造影行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开创了一种新的造影途径,标志着该院心内科的介入诊疗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术后卧床时间长,股动脉压迫时间长给病人带来诸多不便,增加了病人的痛苦,患者有所顾虑,提出能否不通过股动脉途径造影行介入手术治疗。为减轻病人术后的不适,科室主任徐会圃教授通过查询资料及根据多年的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经验,认为可以经过桡动脉造影的方式进行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其优势确保患者卧床时间明显缩短,由绝对卧床12小时减到6小时,减少了动静脉瘘的发生,避免了假性动脉瘤的发生,避免了压迫过重造成的神经损伤,不必应用动脉缝合器,降低了高值耗材的占比,为患者节约了费用以及减少了静脉血栓的发生率。

经过查询资料,虽然国内外未发现经桡动脉造影行动脉导管未闭治疗的先例,但是心内科每年均经桡动脉完成冠状动脉介入诊疗2000余例,具有丰富的经验。 经与患者协商并同意,徐会圃教授带领团队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经桡动脉造影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手术顺利,术后12小时下床,没有并发症发生,术后3天患者即康复出院。

动脉导管未闭是一种较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其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0%~21%,多见于女性。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主动脉至肺动脉分流血量的多少以及是否产生继发肺动脉高压和其程度。动脉导管未闭诊断确立后,如无禁忌证应择机施行手术,中断导管处血流。目前大多数动脉导管未闭的患者可用经心导管介入方法得到根治。与传统外科治疗相比,介入治疗具有方法简单、创伤小、手术并发症少和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成功率在98%以上。目前国内均通过股动脉造影途径治疗,仍时有假性动脉瘤及动静脉瘘等并发症的发生并给患者造成痛苦。滨医附院心内科开创了国内首例经桡动脉造影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及手术并发症,为动脉导管未闭患者带来了福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