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满泉城,助力长高! 矮小患儿免费治疗第二期招募及义诊通知!

2018-05-22 23: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到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中国生活水平、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生长发育环境有了较大变化,但家长、社会对儿童矮身材等生长发育疾病的认知水平并不乐观,对一些疾病缺乏必要的了解。 

  根据抽样调查,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所有矮小人口中,3-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大多数矮小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内向等心理或行为障碍,影响到升学、就业和婚姻。 

  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矮小儿童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自惭形秽,比正常孩子更敏感和缺乏自信。在学龄期的矮小儿童怕遭讥笑和欺负,不敢与人交往,产生压抑、退缩而陷入孤立和自我封闭状态,成年后无法进行正常的人际交往和学习、工作、生活。 

  许多家长不知道矮小是可以治疗的,对于孩子长高存在认知误区:盲目等待孩子年龄大了后身高会“蹿一蹿”、“猛长”;盲目听信广告宣传,给孩子吃所谓增高保健品,对正规治疗存在疑虑,耽误了孩子最佳治疗期。   

  矮小人梦想起航的地方   

  重组人生长激素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促进儿童长高的唯一有效药物。美国、欧盟及国内均对生长激素的适应症做出了相关规范。 

  研究表明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儿童骨生长的潜力及时间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生长效果越好。而且矮小儿童年龄越小体重越轻,所用药物剂量越小,花费越少。 

  但目前我国每年因矮小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的儿童不到30万名,真正接受合理治疗的矮小儿童不到3万名,总体治疗率偏低。更严重的是调查发现75%的家长并不关注自己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很多家长无法提供孩子目前身高,无法提供孩子的年身高增长速度。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观念。 

  为推动全社会对儿童生长发育问题的关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长高,提高中华民族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生长发育门诊已于2017年8月发起第一期“爱满泉城、助力长高”“成长天使”公益活动,旨在唤起全社会对矮小症等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疾病的关注,传播儿童生长发育知识,普及矮小症规范治疗观念。已免费资助5名贫困矮小儿童实现长高的梦想,他们的生长速度都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其中两名三个月就长高了5cm,实现了他们以前1年的身高增长值,给家长和患儿都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为了继续帮助更多的贫困矮小儿童,值此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生长发育门诊将联合医院、专家、媒体、公益组织的力量,发起第二期“爱满泉城、助力长高”“成长天使”公益活动,于2018年5月27日及6月3日连续两周周日开展矮身材儿童义诊及健康科普教育讲座活动,同时面向山东省范围内搜寻5名贫困矮小儿童进行医疗救助,助力成长。  

  入选标准: 

  1、夫妻双方一方为农业户口; 

  2、根据2005年中国九大城市儿童的体格发育统计身高数据,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生长曲线第3百分位; 

  3、身高增长速率≤5.0cm/yr 

  4、两项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GH激发试验证实患儿血浆GH峰值<10.0ng/ml; 

  5、骨龄女孩≤9岁、男孩≤10岁,骨龄比实际年龄落后1年以上,即实际年龄-骨龄≥1年; 

  6、青春期发育期前(Tanner I期),年龄≥3岁,性别不限; 

  7、6个月内未接受过生长激素治疗; 

  8、受试者愿意并能够配合完成预定的访视、治疗计划和实验室检查等试验程序,签书面知情同意书   

  排除标准: 

  1、肝、肾功异常者(ALT>正常值上限2倍,Cr>正常值上限); 

  2、乙型肝炎病毒检测抗-HBc、HBsAg和HBeAg均为阳性者; 

  3、已知高度过敏体质或对本药物过敏者; 

  4、患有严重心肺、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等疾病或全身感染,免疫功能低下者; 

  5、糖尿病患者; 

  6、其他不适合用生长激素的生长发育异常,如Laron综合征、生长激素受体缺乏等; 

  7、3个月内参加过药物临床实验者; 

  8、先天骨骼发育异常; 

  9、专家认为不适合入选的其他情况。  

  义诊安排: 

  活动对象   

  1、在班里总是坐前排、明显比同龄孩子矮; 

  2、儿童期每年长高不超过5厘米; 

  3、孩子是早产儿、小于胎龄儿且存在生长发育落后; 

  4、初二:男生身高低于1.56米,女生身高低于1.51米 

  5、发育过早或过迟,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女孩乳房发育、男孩有变声等现象)或到14岁之后无青春期发育。 

  活动内容: 

  1、儿童生长发育科普讲座,普及公众的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知识; 

  2、免费矮身材筛查,免费生长发育评估,免费生长发育指导; 

  3、符合矮小标准的儿童免费测骨龄(每日限前15名儿童)。    

  活动时间:2018年5月27日与6月3日上午9:00 

  活动地点: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南楼2楼孕妇学校 

  医院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238号,燕山立交桥东 

  参与方式: 

  编辑短信“孩子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身高+体重”发送至18953118818。   

  2018年,为了孩子,在爱的征途上,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携手与您同行! 

  

  

  

  山东省妇产医院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 

  山东省立医院集团妇产医院 

  山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 

  白天咨询:0531-68777266/68795888 

  夜间咨询:0531-68795122 

  预约挂号:0531-68795777 

  网址:http://www.fuyou.org.cn/ 

  地址:济南市燕山立交桥东(经十东路238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