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压日--我们在行动

2018-05-18 17: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义诊现场

  

  大众网讯 5月17日,世界第14个高血压日到来之际,在中国高血压联盟、中华心血管分会、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倡导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山东省高血压医联体中心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门诊楼前小广场举行了“世界高血压日”及“五月测量血压月”健康咨询活动。

    强化测量意识 免费健康咨询在行动

  世界高血压日当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山东省高血压医联体中心为广大市民免费进行健康咨询活动。心内科的门诊和病房的护理团队和研究生们为患者进行了免费健康咨询,给予患者免费血压、体重、血糖等测量,高危因素筛查测量,及高血压治疗、达标的活动宣传教育。

  据了解,“五月测量月”(May Measurement Month)由国际高血压学会、世界高血压联盟联合柳叶刀高血压委员会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正式展开,计划完成2500万人血压测量,旨在全球范围内全面提高高血压的管理质量。

  本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世界高血压日”、“五月测量血压月”健康咨询活动的目的在于强化大众测量血压的意识,提高高血压知晓率,最终达到提高高血压患者的治疗率、治疗达标率和高血压控制率的目标。本次活动中, 山东省高血压医联体推进落实了高血压医联体在山东省的高血压病防控的使命,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加强了基层社区人民群众高血压病的宣教和防治,为推动中国高血压专科建设和慢病管理工作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每天6点到10点的清晨血压:是全天24小时血压管理的杠杆点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卜培莉教授指出清晨醒后开始日常活动的最初几小时内(通常在6:00-10:00之间)血压会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峰值;患者被确诊得了高血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科学地管理和控制血压。

  卜培莉教授指出:“对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清晨醒后开始日常活动的最初几小时内(通常在6:00-10:00之间)血压会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峰值。造成患者清晨血压管理不当的原因,除了与其自身的病理生理学等因素有关外,还有药物使用的问题,很多患者所使用的降压药无法有效控制24小时血压。”

  如患者服用的是短效降压药或所谓的“长效药物”,药效并不能持续24小时,而清晨服药前也恰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多发于这个时间段。卜培莉教授指出,从治疗角度来讲,选择长效的降压药物是控制清晨血压的重点。

    “天天610”:清晨血压管理,贵在坚持

  目前,我国清晨血压控制情况不容乐观。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不佳,不能长期坚持降压治疗,直接影响高血压患者的有效控制。

  “降压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必须考虑患者服药后24小时的药物血液浓度。” 卜培莉教授指出,“高血压是一个需要长期管理、定期监测的疾病,目前中国很多高血压患者不头晕就不服药、不肯定期监测血压、自行随意停药等问题非常普遍。这不仅导致血压不能很好的控制,最终引发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为患者的健康带来隐患。”

    关爱自己和家人  请从“天天610”开始

  我国是一个高血压大国。卜培莉教授指出,很多家庭中都有高血压患者,如家中年长的父母;尤其是,近年来高血压呈现年轻化趋势,很多中年人也被明确诊断成为高血压。卜培莉教授说到:今年早班车的主题定为“关爱自己与家人,天天610” 这个题目非常重要,被确诊得了高血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科学控制血压。

  如果您是家中的高血压患者,卜培莉教授提醒说:第一,在清晨服药前测量血压,以了解您目前高血压用药方案是否可以真正控制住您的清晨血压。第二,患者要掌握好服用降压药的时间,要尽量固定时间,比如每天早上服药。第三,降压要和缓,不能着急,一般服用了长效的降压药物,一到二周达到稳定降压效果是正常的,四到八周血压降到目标值是常态。第四,降压要坚持,应坚持服用长效降压药物,作用时间长,造成的血压波动小,一天一次就能平稳控制好24小时的血压。

  如果您家中有高血压患者,您应该如何来关爱家人呢?卜培莉教授提醒说:要切记血压管理贵在“天天”, 请定期提醒家中的高血压患者坚持高血压的长期管理和科学管理,不可随意停药。一般在早上6-10点之间,起床后,先测个血压,看看前一天服用的药物有没有能在长夜过后、今天早上起来后还能把血压控制住,然后再吃降压药。如果家人中的高血压患者发现吃药前的血压很高,那就应该找医生咨询,看看是不是需要调整用药方案。

  卜培莉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降压理念,坚持“天天”规律服药,服用长效平稳的降压药,从而科学管理好自己的血压,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的困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