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衣天使:绽放在超强辐射下的玫瑰

2018-05-16 23: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关天星身着近20斤重的铅衣、每天开展十余台介入手术、平均站立7小时以上、长期与X光辐射为伴……这绝不是美国大片里“超级英雄”,而是介入科护士们的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如果说天使的羽毛本应洁白如雪轻盈如霞,而她们的翅膀却是金属铸造,沉甸甸洗尽铅华,她们经常站在离辐射最近、辐射最强的地方,她们有一个不轻松的名字——铅衣天使。

    近日,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介入科护士长李南,一位20年如一日铅衣铅帽“披挂上阵”,用自己的生命和健康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的“女汉子”;一朵绽放在超强辐射下的玫瑰!

绽放在X光辐射下的铅衣玫瑰

    “介入手术就是借助血管造影机发出的射线,把患者的病变部位清晰地显现出来,医生可以为患者进行精确手术。”李南告诉记者,这也就意味着手术中医护人员要全程暴露在X射线的照射范围内。为了自我防护,医护人员都必须进行“全副武装”。

    在贴有辐射警示标志的手术室外,特制的衣架上挂着一排特殊的“衣服”,每个医护人员在进入手术室之前,都要穿上一件近20斤的铅质大褂,再配上铅帽、铅围脖及铅眼镜,这就是一套标准的“行头”了。

    “我从2000年开始正式从事介入科的护理工作,以前的铅衣重达20多斤,经过不断升级,‘减负’成了现在的十多斤,防护效果也越来越好了。”据李南介绍,目前医院介入科有6名护士,默默地配合包括心内科、神经内科、妇产科、肝胆外科、血管外科等在内的医院多个科室的医生完成救死扶伤的使命。据了解,介入科每天的择期手术已经非常紧凑,再加上收治的急诊手术,加班加点是常态,她们经常从早上8时进去导管室,直到晚上10点甚至凌晨才出来,仅去年全年她们就完成了3200多例手术,并且这个数字仍在飞速攀升。

    虽然穿着铅衣,但它也不是完全能防辐射,剩余部分会缓慢进入身体。正因为这样,有人把介入科的护士比作蜡烛,照亮患者生命的同时,慢慢地耗尽自己的生命。谁说只有白衣天使呢?“铅衣天使”是绽放在辐射下坚强的玫瑰。

    “尽管我们是一边‘吃着’射线,一边做手术。但是每当看到病人能少受创伤,尽快从病床上走下来,我们心里就会很欣慰。”谈起目前最大的愿望,李南半开玩笑地说,最希望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进步,能生产制造出对人体伤害更小的机器,和更轻便的铅衣用于临床,这样我们“吃射线”也就少了。

比铅衣更重是托付生命的重量

    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总会担心辐射对身体的影响。“且不说辐射对身体的影响,常年穿着‘盔甲’奔跑,颈腰椎疼、膝关节疼都是我们的职业病,但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啊。”李南无比坚定的告诉记者,比铅衣更重是患者托付生命的重量。

    28岁的外地小伙儿张宇(化名)因大面积急性心梗被送往中心医院,急诊的电话铃声打响了一场挽救生命的攻坚战。“除每天正常工作时间外,我们科室实行24小时备班制,只要有急诊手术,电话铃一响,必须在半小时内到达医院。时刻准备抢救患者,为急救每一个高危患者的生命争分夺秒。”李南和她的团队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紧张状态,她告诉记者,别人是与时间赛跑,她们是和救护车赛跑。在张宇到达导管室前,她们均已穿戴好铅衣严阵以待了。

    据了解,在手术的过程中,医生全身心地投入治疗。“铅衣天使”不仅肩负着提供耗材的责任,更要关注手术过程,具备及时应变和急救的能力,随时察觉病人生命体征的异常情况。最终,死神在医生与介入科护士们的坚守下退却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在他们的努力下得以延续。

高强度的工作又时时伴随危险,当问起她是否有过转科的念头时,“选择了从来没后悔过,这是我热爱的事业,我愿意一直做下去。”只是回忆起女儿小时候,这位“女汉子”也不免伤感,“有时接到科室召唤,经常把孩子自己留在家里,照顾的太少了,觉得亏欠家人和女儿。但转念一想,那边有一个人等待着我去救治,脚下的步伐没有一刻停留,反而更快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