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根钢筋刺穿男子 齐鲁医院多名医护人员协力拔出

2018-05-11 16: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QQ图片20180511144459

    大众网讯(通讯员谢静)11日早,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被紧急送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就诊。一根钢筋从其腋下斜插入颅底,导致该男子的头部被迫歪向一侧,十分痛苦。该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程林表示,接诊时该男子意识仍然清醒,可以保持沟通。

  据悉,该男子是内蒙古人,在山东潍坊某工地打工。10日,不幸被三根钢筋同时穿刺到体内受伤,被送至当地医院治疗。三根钢筋分别在面部、胸部和腋下穿刺到体内,其中面部和胸部的两根位于皮下组织,较为表浅,当地医院已经成功拔出。而位于腋下的钢筋穿刺至颅底,拔出难度和风险大,只好转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处理。

  “我早上六点多收到医院通知,赶紧从家里出发,不到七点就赶到了医院。”该院急诊外科主任桑锡光介绍道,首先为其做了详细检查,确保大血管没有出现致命性损伤,情况相对稳定,随后便安排了紧急手术。据悉,该男子是被工友送到医院,家属尚未赶到,为了第一时间给予救治,医院开启了急诊绿色通道,将男子送至手术室。

  虽然曾多次成功救治贯穿伤病例,桑锡光表示,每次伤情都千差万别,这次患者的病情也有所不同,“钢筋从该男子腋窝穿刺到颅底,而颅底血管较为密集,如果钢筋正好顶在血管位置,拔出过程中血管可能有被撕裂的风险,同时腋窝部位也有血管缠绕。”

  早上10点多,手术正式开始,本次手术团队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外科、耳鼻喉科、口腔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共同组成,共十余名医生参与手术。

  主刀医生桑锡光介绍道,手术自腋窝至颅底,沿钢筋在体内走行分段切开显露,术中见钢筋自腋窝穿入,经腋血管、臂丛神经后方、锁骨后方,进入颈部,见腋静脉破裂出血,穿透胸锁乳突肌,并将颈丛神经顶向前方,经乳突与下颌角之间进入并抵达颅底。

  术中切断胸锁乳突肌等肌肉,依次显露钢筋在体内全长,妥善保护重要的血管神经,成功取出钢筋,彻底清创,妥善止血,反复冲洗创面,去除铁锈等异物,修复切断的肌肉等组织,留置2根引流管,逐层缝合切口。

  据悉,手术耗时近3个小时,患者清醒后,已安全返回急诊外科病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