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只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

2018-05-11 16: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黄勇

  大众网济南5月11日讯(记者 黄勇) 随着全民健康保健意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人由“被动体检”转为“主动体检”,由“健康体检”转为“健康管理”。作为全国首家新三甲医院的健康管理中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提出“体检只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理念,成立10年来专注打造定制式健康管理,为体检者提供健康查体、健康评估、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趋势:群众健康由“医疗”转向“预防”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把提高全民健康管理水平放在国家战略高度,群众健康正在从医疗转向预防为主。健康管理就是通过信息采集、健康检测、健康评估、个性化监看管理方案、健康干预等持续加以改善的过程和方法。

  作为全国首家新三甲医院的健康管理中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成立10年来,始终秉承着“明德至善,护佑民生”的院训,全心全意做好健康管理这份事业。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斌

  “到2018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10年间,我们团队越来越壮大。现在,每年平均为近5万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虽然我们年轻,但是我们充满了活力和朝气。”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斌表示,健康产业也是朝阳产业。现在,国家明确提出加快“健康中国”建设,由过去的治疗转为预防为主。只有通过早期体检、早期筛查,才能发现疾病,在萌芽中控制甚至消除这些疾病。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斌深入企业开展健康宣教活动

  体验:在这里享受“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

  舒适的环境,温馨的服务,规范的管理,精湛的技术,这里就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每位体检者提供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全方位服务。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候检大厅宽敞明亮、分项检室舒适温馨、便捷高效的排队系统,还有洁净的早餐区域等,整体布置显得非常温馨。各体检科室规划合理,市民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在工作和医疗上,山大二院医护人员都很负责,我相信他们。所以,今天我来到这里进行体检。这里服务态度越来越好,专人负责全面安排,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体检,我是非常满意的。”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前来体检的宋阿姨说道。

  目前,健康管理中心拥有2000平方米的健康体检区,依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实力雄厚的优质医疗资源保证体检质量。中心有数字化健康体检系统,对体检者信息进行采集、预约,提供个性化健康体检,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科学合理的体检项目,筛查疾病和亚健康状态,提供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科学依据;先进的检测设备和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进而做出全面细致的评估。

  此外,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全面了解体检者的生理与心理健康程度,进行系统分析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从而建立有序、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风险,远离疾病。

  据记者了解,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还承担着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出国体检任务,该中心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出国体检中心。

  特色:精益求精扎实做好健康管理

  以往的体检,检完就算完事了。现在,体检只是健康管理服务的第一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在做好高效高质体检同时,扎实做好体检前的发现危险因素以及体检后的异常因素干预等。

  据了解,健康管理包含健康体检和体检后的评价指导两个方面,而后者更为重要。通过排查个体自身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不同的健康指导和治疗干预,并确定实施。通俗来说,就是不再是“找疾病”,而是把健康“管”起来,避免疾病的发生。

  10年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极具人为关怀的服务模式和产品。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延英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疾病预防和健康保健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查体量也在逐年增加。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措施。”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延英表示,搭配营养早餐、班车免费接送、开展健康讲座、提供一对一服务、组织环卫工体检、出国体检……中心竭尽全力为体检者提供温馨便捷的体检服务。

  体检中,病人有任何问题咨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专家都会现场解答。针对体检结果,因人而异提供健康指导和建议,并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对于检查结果有异常的,第一时间通知病人,并安排复检,而对于一些特殊病人还会进行上门检查、定期回访。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开展环卫工义诊活动

  护理:开展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护理模式

  在这里,一切以体检者需求为中心,主动服务,热情接待每位体检者。有问必答,耐心倾听,态度诚恳,解释到位,这是每位护理人员的态度与责任。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开展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护理模式,扎实推进护理制度、护理流程、护理标准和护理管理并举,勇于创新,精于服务,持续改进护理工作方式和方法。该中心的护理质量和水平,也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整体护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林兴凤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林兴凤表示,山大二院护理团队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平台的护理发展思路,即以夯实护理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为中心,构建护理学科建设平台,关爱护传平台,打造具有山大二院特色的优质护理服务品牌。

  据了解,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护理内涵,充分展现护理人员的多重角色功能,扎实提升护理服务水平,积极组织专科业务和新技术的学习,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从而使体检者更加温馨、舒适、满意、放心地接受体检。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护士长潘霄瀚

  “10年来,我们不断优化护理服务流程,改善护理服务质量,为体检者提供便捷、准确、优质、主动地护理服务,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护士长潘霄瀚表示。

  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用心守护健康,用爱诠释责任。在护理事业中,她们以实际行动绵延着南丁格尔的博大精神。

  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专业精准的体检品质,温馨舒适的体检环境,“打造体检专家,塑造健康管家”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永恒不变的追求和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