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勇团队成功实施内镜辅助下扩大切除腮腺肿物手术

2018-04-09 17: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宋晓彬 田玉清)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王勇主任医师团队完成了该院首例在内镜辅助下扩大切除腮腺肿物手术,与传统的腮腺手术相比,该术式避免了常规的自耳屏前绕耳垂向后绕下颌角向前长约10cm的“s”型切口,微创切口长度较传统方法减少了约2/3。不仅术后瘢痕减少,并且术后肿胀、渗出减轻,降低了手术创伤,缩短了患者的恢复时间,同时达到美容与微创的治疗效果。

 

  患者25岁,男,因“腮腺肿物”入院,经检查肿物位于左侧耳垂下方,约2×2×2cm大小,CT示:左侧腮腺区占位性病变。患者为未婚青年男性,对美观要求极高,经王勇主任医师、石亮、宋晓彬、杨丞喆主治医师等团队成员讨论后,一致认为可进行微创手术,经过充分细致地术前准备和术前讨论,总结前人失败的经验,创造性的设计了内镜辅助下小切口入路的方案:全麻后,采取耳前缘的美容小切口及颞部发际内的辅助隧道,在内镜辅助下解剖保护面神经并顺利摘除腮腺肿物,患者术后恢复满意,顺利出院。

  内镜手术虽已广泛应用于妇科、肝胆外科等有着自然腔隙的手术科室,但没有推广至口腔颌面外科,因为口腔科所行手术范围小,血运丰富,最主要原因是没有天然腔隙且神经解剖结构复杂。所以口腔颌面部行内镜手术技术难度极大。王勇团队克服该难题,将内镜技术应用于面部手术。自内镜辅助下扩大切除腮腺肿物手术后,王勇团队又先后两次在内镜辅助下鼻腔开窗摘除上颌骨肿物,一次经口内在内镜辅助下摘除颏部淋巴结,都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并得到了病人的认可,为口腔颌面外科辅助使用内镜手术降低面部创口畸形开创先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