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专家进社区义诊 发现超七成老年人存在骨折风险

2018-03-12 1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谢静

  义诊现场

  大众网讯(通讯员谢静)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和生活节奏的改变,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患病率不断提高。从老年人的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到青中年的肥胖、高尿酸血症、甲状腺疾病,以及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异常等等,内分泌代谢疾病带来的健康威胁越来越大。为普及社区居民对上述疾病的认识,加强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2018年3月11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科医护人员一行20余人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社区,联合市中区舜耕街道舜雅社区共同组织开展“关注健康,关爱生命” 的义诊宣教活动,为200余名社区居民免费测血糖、骨密度和肝脏超声,进行糖尿病、肥胖、甲状腺疾病知识宣教,及儿童生长发育评估、骨质疏松与骨折风险评估等。在义诊中,医疗团队为160余名社区居民进行了骨密度筛查,发现有超过四分之三的老年人存在骨质疏松或骨量减低,这些都是骨折的危险人群。专家建议,绝经后女性及六十岁以上老年人需要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早诊断早干预,预防骨折的发生。”一些居民认为补钙就是治疗骨质疏松,其实这也是错误观点。”专家表示,一旦确诊骨质疏松后,一定要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全面评估和综合治疗,切不可盲目补钙。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专业创立于20世纪50年代,现已成为全省内分泌代谢病专业学术带头单位,处于全国内分泌代谢病专业的前列。在糖尿病、肥胖、甲状腺疾病、骨代谢疾病、肾上腺疾病及垂体疾病的诊治方面处于国内先进行列。我科高度重视与基层社区的健康联动,近年来科室在陈丽主任带领下,持续开展送健康进社区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舜雅社区刘瑞霞主任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为社区居民传播了健康理念,提高了居民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在社区营造了人人关注健康、人人懂得健康、人人维护健康的氛围,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我科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定期开展健康进社区活动,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堂,对慢性疾病高危人群开展健康咨询、生活方式干预和诊疗指导,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