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婴儿误将零食吸入肺中窒息,医生一招救回

2018-03-06 10:45:00来源:济南都市频道作者:

  近日,一为家长抱着一岁八个月大的婴儿赶到妇幼保健院,称孩子因为肺部吸入了小零食,出现了窒息的情况,情况危急,市妇幼保健院的高大夫,王大夫赶紧查看了孩子的情况。

  医生介绍说,当时孩子来的时候已经昏迷,脸色非常差,也没有了呼吸。医生在抢救的过程中了解到,事发时,孩子的奶奶正在给孩子喂食一种小饼干,不料却发生了意外。

  (网络配图)

  据孩子奶奶说,当时是一种叫做蘑菇力的小零食,导致孩子误吸入了肺部。经过一分多钟的抢救,吸入孩子肺部的零食被顺利排出体外,孩子也有了意识和呼吸。王大夫说,孩子能被抢救过来,多亏家长能够及时带着孩子来就医。如果再晚几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五分钟是一个关键的时间,如果再晚一会儿,孩子恐怕就不好救了。所以我在这里想提醒,作为家长一定要学会自救。”

  王大夫说,当时自己和高医生利用的是一种叫做海姆立克急救法挽救了孩子的生命,如果家里的孩子发生肺部吸入异物的意外情况,一定要立即对孩子进行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因为肺部吸入异物或是溺水导致窒息的抢救时间只有五分钟。

  王大夫进一步解释说,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并不需要专业培训,不过,对于不同年龄段的患者却有不同的操作方式。(详情请参照下文)

  其实海姆立克急救法不仅可以用来抢救别人,还可以自救,如果个人出现肺部吸入异物导致呼吸困难时,可以将手撑在桌子上,让身体前倾,并将 上腹部定在椅子等硬物上,不断用力向胸腔部位挤压,直至异物被排除体外。

  海姆立克急救方法

  一、1岁以下婴幼儿发生意外

  救护人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把孩子抱起来放在腿上,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如果上述操作异物没出来,把孩子翻过来,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注意:

  切忌将婴儿双脚抓起倒吊从背部拍打,如此由于人体解剖关系,不仅无法将气管异物排出,还会增加婴儿颈椎受伤的危险。

  二、当成人发生意外时站着或坐着:

  (1)站在病人背后

  (2)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一手握拳抵住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另一手抓住拳头

  (3)快速向里向上挤压,形成一股冲击性气流,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冲出;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一、孕妇或肥胖人员遇到意外

  若患者为即将临盆之孕妇或非常肥胖致施救者双手无法环保腹部做挤压,则在胸骨下半段中央垂直向内做胸部按压,直到气道阻塞解除。

  (济南都市频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