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小朋友配合做手术,护士全程举手机播放动画片

2018-03-01 09:2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陈晓丽

  齐鲁晚报讯(记者 陈晓丽)26日下午,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术室,一台下肢骨折手术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和普通骨折手术不同的是,这次接受手术的是13岁的小朋友乐乐(花名),由于患有罕见病线粒体肌病,乐乐发育有些迟缓,看起来只有七八岁的样子,十分惹人心疼。

  经过反复讨论和研究,负责手术麻醉的医生决定采用局部麻醉的方式。这就意味着,乐乐在整个手术过程中都将保持清醒状态,随时可能会因为紧张或害怕哭闹起来,而在这种情况下,线粒体肌病很可能会导致乐乐抽搐起来,对手术安全产生影响。

  “刚在手术室门口接到孩子的时候,他看起来就有些不情愿,情绪有些焦躁,一直小声哼哼。”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第二手术部儿外专科护士张慧告诉记者,为了安抚乐乐的情绪,张慧试着跟他聊天,在得知他很喜欢看动画片后,马上从手机上下载了一些动画片,准备手术时播放。

  乐乐躺在手术台上后,没有地方可以放手机,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张慧就全程半蹲在旁边,一直用手举着手机,为乐乐播放动画片。有了动画片的陪伴,乐乐很配合,直到接近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乐乐被送回病房。

  “这都是正常的工作”,当记者看到朋友圈照片,联系到张慧时,她笑着说道,“我平时就很喜欢孩子,也很喜欢在儿外工作。”据悉,自2008年刚参加工作时,张慧就来到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很快便定岗在小儿外科。

  据悉,小儿外科接诊的患者基本都在18周岁以下,而12周岁以下的孩子又占了多数,因此想让他(她)们配合手术可谓难上加难。为了手术过程中的安全,多数孩子都会采用全身麻醉,或者使用微量麻醉药物,让孩子睡着,从而缩短和家人的分离时间。但是有些孩子考虑到病情或者身体状况,只能采用局部麻醉,在清醒状态下接受手术。

  “孩子们本来身体就不舒服,再来到手术室这样陌生的环境,身边没有家人陪伴,害怕或紧张都很正常,我特别理解,也想尽量满足他们的小要求。”张慧说道,这时自己就会想各种办法和孩子多沟通,逗他们开心,用一次性医用手套吹成小兔子气球、画个米老鼠、用手机放动画片等都是她的小妙招,“再大些的孩子,就跟他们聊天,聊一会儿他们就觉得医护人员也很亲切,就不那么害怕了。”

  孩子在手术室内接受手术,由于无法陪在旁边,其实更担心更焦虑的是孩子的父母等家人。“请放心,孩子交给我们是安全的。”张慧说道:“我们小儿外科是个团结协作的团队,大家会齐心协力照顾好孩子。”

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