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三个月粒米未进 济南市中心医院再获新生

2018-02-23 10: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一直到今年110号做了手术以后第7天能吃饭,这期间他一粒米也没吃到肚子里,全靠肠外营养维持,在济南市中心医院这段治疗他看到了一线希望,他以后的生活质量会好一点,我们非常感激……”近日,患者李先生的亲属们将锦旗送到宣传处,一再表达希望医院多宣传像李云主任、刘国勤主任这种技术高超又敢于担当的好医生。

  越来越麻烦的病情 

  患者今年48岁,于201411月在省城一家大医院做过“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乙状结肠多发息肉局部切除”手术,病理确诊“右伴结肠溃疡型中分化腺癌”。患者的哥哥介绍说:“做了手术以后,又经过几个周期化疗,没想到,于20177月份,做CT又发现肝右叶有点问题,后来,肝上的阴影在增大,做PET-CT提示为转移灶,别处未见明显异常,因不适合手术在另一家三甲医院行放射粒子植入。三个月以后复查,又发现右肺上叶肺大泡形成,这实际上表明,他的病情越来越麻烦。” 

  然而,更让患者本人感到麻烦和烦恼的事情还在后面。201710月初,因为腹痛、腹胀难忍,到县中医院就诊,诊断肠梗阻,保守治疗后又出现呕血,情况更不妙。亲属们说:“做了胃镜检查,发现十二指肠的球部与降部交接处,有一片面积大约5平方厘米的菜花状隆起,表面出血,病理结果显示是腺癌,医生的治疗措施是禁食、胃肠减压、灌肠、补液和营养支持,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基本上就没有再吃过正常人的饭食。”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家中有病人长期不能吃饭,病情越来越重,亲属们焦急万分,四处打探可解决的办法。终于,有亲友联系到省城一家大医院的医生,可以到县中医院帮助手术,但该医生会诊后,认为病情太重不能手术。患者的姐夫解释说:“当时就想不让他那么难受,一点正常饭食不能吃,极其消瘦,只有肚子胀得鼓鼓得,结果呢,1127日凌晨4点又大出血,鲜血他的鼻子里插着胃管里反流出来,我们所有的亲戚都觉得这下完了,得准备后事了,医生也跟我们交流,让不要抱多大希望。” 

  转院之后的转机 

  亲属们一方面为患者悄悄准备后事,同时又积极联系转院。在这个问题上,患者的姐夫表现得异常冷静:“他躺在医院病床上不能动,我们只能请当地医院帮忙联系大医院转诊,这样的重病人,一般的医院也不敢接收,就这么着,1128号,经当地医院医生与济南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云教授联系,详细汇报病情后,他被转到了中心医院的ICU,三天过去,没有坏消息出来,我们心里都有点踏实了,又过去十来天,大夫竟然说可以喝点粥了,我们家人大喜过望,专门买了锅给他熬点小米粥喝,这又是进步!” 

  让人感觉患者病情有所缓解、有进步的背后,正是医务人员面临错综复杂的病情脑力和体力的高负荷劳动,给予抗感染、抑酸、抑制消化液分泌、胃肠减压、灌肠及对症支持治疗,给予人血白蛋白、病毒灭活冰冻血浆输注改善低蛋白血症,给予悬浮红细胞输注改善贫血,给予去白细胞单采血小板输注改善低血小板血症,等等。重症医学科主任李云教授进一步解释说:“患者刚转到我们科里的时候,最突出的难题有两个,一是疼痛得厉害,二是贫血特别严重,因为在此之前发生过消化道大出血,疼痛是由于肠道不通、胀气,所以我们的一系列治疗措施都有非常强的目标性,就是把患者向前推一步,看看今后能不能具备腹部探查的手术机会。” 

  患者自20171128日转入中心医院,至今年19日由胃肠外科主任孙少川教授组织术前讨论,这期间在重症医学科的治疗一直围绕“改善机体状态”为中心。现代化的医学手术和重症医学科专家团队的丰富经验,使得患者的病情进一步明朗,共有7个方面:结肠癌复发,小肠与瘤床粘连形成闭袢性肠梗阻、伴出血,肝及十二指肠转移癌,重度贫血,血小板减小症,高血压病,脓毒血症。 

  什么叫重病缠身?什么叫沉疴痼疾?这就是了。当这么多的疾病集中到一个人的身上,患者本人痛不欲生,家属手足无措,能否手术医生们举棋不定。李云主任的分析患者李先生自转院来到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直思维清晰,渴望救治,如果消极等待或直接告诉病人没有办法救了,无疑是对病人雪上加霜,使病人精神崩溃,加速死亡。目前病人一般情况已经大大改善,应该采取积极地方案开腹探查,或能手术。李先生说:“我同意您的方案。”李先生的姐夫更是态度坚决:“能试,就试一试,不冒险一试,他没有生路。” 

  于是,李云主任签字,再次邀请胃肠外一科会诊、手术。   

  凭什么敢于手术? 

  “这几年,出院,入院,手术,化疗,我们一直跟医院打交道。相比之下,我们真是佩服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李云主任带的团队是一个高水平的团队,胃肠外一科孙少川主任的团队也是这样,负责手术的刘国勤主任更是出乎我们预料。”说起手术前后感受,患者李先生的亲属们全是赞誉。 

  采访过程中,我的问题是,如此病重之人,凭什么敢于手术?重症医学科的专家们说:“经过在重症医学的全面治疗,病人应该能承受手术,只要外科大夫能做完手术,让病人下了手术台,我们就能接着进行后续的治疗。”胃肠外一科刘国勤副主任医师的态度反而有些简单:“患者四十多岁,人生正当年,轻易放弃,太可惜。” 

  据了解,转院到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之前,特别是不能正常进食的最初阶段,患者的亲属们也曾多方联系,希望能够手术,却一直没有积极进展。那么,这一次,在患者已经不能正常进食三个月之后,是什么原因促使胃肠外一科能够做出准确判断? 

  “从CT检查结果来分析,患者的小肠能鼓到拳头粗,这就说明肠壁上没有肿瘤,之所以腹胀,主要原因是局部梗阻了。”刘国勤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在确定手术方案之前,准确判断到底是局部复发致肠梗阻,还是肿瘤广泛转移到了肠壁上,这是最关键的一步,特别是像这位患者,在此之前做过一次结肠手术,腹腔内的情况比较复杂,小肠的行走顺序可能发生了改变,因此,仔细分析CT片子,非常重要。” 

  后来的手术事实证明,胃肠外一科在术前的判断,与患者开腹以后的实际情况一致。患者的亲属们坦言:“医生们敢为病人做手术,绝对不等于这手术没有风险,要不是亲眼看到,我们也轻易不会相信,手术后第二天,刘主任来查房,在床跟前,蹲下,用托住连接着引流管的那个透明的塑料袋子,一袋一袋地仔细观察,跟手术之前跟我们这些亲属反复交流病情一样认真。” 

  患者的姐夫特别补充一段,说:“在此之前,我父亲肿瘤晚期,在当地医院多次住院,我还从来没见过这样认真仔细的医生。” 

  其实,如此高风险的一次手术,仅有仔细和认真,还远远不够。刘国勤副主任医师解释道:“专业地讲,患者的情况,属于结肠癌局部复发,侵及小肠,导致小肠完全梗阻,不手术探查,不能缓解。但是,复发的肿瘤紧靠十二指肠,这一处,是胆管和胰管汇入十二肠的地方,属于器官紧密部位。每天有1000多毫升胆汁和胰液由此汇入,属于在手术时必须保证绝对安全无损伤的部位。手术5个多小时,每一个参与手术的人,都不敢有丝毫大意。” 

  问题仍然回到最初的起点上,既然如此高风险,又是这样一个众病聚集的重病人,我们凭什么敢于手术?重症医学科李云主任一语道破答案:“重症医学科建科20年来,这种情况遇到的多了,多年的历练,反复的考验,自然就有拥了沉着应对的实力。特别是近些年,越是重病人,尤其是外地转诊来济南的重病人,往往是在转诊一两家大医院、屡屡被拒之后,再辗转打听,来到中心医院,先在重症病房治疗,而后转入相关科室手术,这位三个多月不能正常吃饭的患者,就属于极其典型的个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