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守卫百姓健康 做呼吸的捍卫者

2018-02-20 08: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刘天成像往常一样在病房里查房

刘天成为家属耐心讲解病例

  春节将至又是流感等传染性疾病高发季节,2月12日,烟台市福山区人民医院呼吸肿瘤内科里,前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呼吸肿瘤内科副主任刘天成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带领团队在病房里查房,时不时还会被叫进办公室坐诊。为了确保大家可以度过一个快乐的春节,他比往常更加忙碌,始终冲在临床第一线带领同事诊治病人,守卫百姓的健康和安全。

  是患者也是家人 “同呼吸 共命运”

  “刘主任真是好人啊,从头几年我住院找他看病,一直到现在,只要有事找着他,刘主任总是亲力亲为。”提起刘天成,在呼吸内科病区接受治疗的初大爷赞不绝口。初大爷说,在他住院这段时间里,刘天成像往常一样,依旧认真为老人进行诊疗。得知初大爷希望能和自己多“说会话”,刘天成每天查完房后总会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到病房陪老人说一会话。

  初大爷只是刘天成从医22年来所接手的病患之一, 作为呼吸科医生,刘天成每天都要面临大量的呼吸道疾病患者,用他的话说就是能够及时发现危重症病人、传染性病人,为患者提供最及时的治疗,减少对周围人群的传染性,竭尽全力护佑大家的健康安危。

  刘天成每天都穿梭在病房细致入微地观察每一个患者,甚至有时候会接触到结核病人,这种具有传染性的病例前期常常会被忽略,确诊后才会被转入传染病医院,而在确诊的过程中,刘天成经常在这些患者身边近距离接触。“有时候接诊也是一种挑战,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遇上传染性的疾病,尽管是专业的医生,但是依旧没有把握会不被传染。”刘天成告诉记者,对自己来说,这些情况早已经是家常便饭。

  呼吸肿瘤内科还有大量的肺癌患者,刘天成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跟这些患者聊天、谈心,鼓励这些特殊的群体。刘天成说:“特别是春节马上就来了,很多患者都希望可以回家过年,但是他们的身体条件并不允许,我们就只能花大量时间耐心劝说。”

  “医者仁心”刘天成从医22年来,见惯了生死离别,然而患者求生的欲望、医学的无力让刘天成明白,对于晚期病人他能做的就是在万家团圆的时候保证他们的心情愉快,尽可能的减少身体上的病痛。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要花更多的时间陪伴病人,给他们送去心灵上的安慰。对于病人而言,医生就是他们的“守护神”,有了医生在身边,他们就会格外的有安全感。

  是亲人更是医生 “为大家舍小家”

  当大众网记者问道春节怎么度过的时候,刘天成笑着说:“这么多病人呢,春节进来的都是急症,走不开的。”这将是刘天成在医院度过的第十六个春节,除了对病人的负责,还有对家人的亏欠。

刘天成手机里上一次一家人出去玩的合影

  记者了解到,刘天成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五年级,从出生到现在,一家人从未一起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说到这,这个七尺男儿沉默了许久,“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长这么大我都没有好好地去辅导她写作业,更不用提去按时接送了,孩子小时候不是交给邻居就是交给亲戚带,每次下班回家想问问孩子白天发生的事儿,但每次孩子都睡着了。”

  刘天成的夫人宁娜是福山区人民医院康复科的护士长,夫妻二人同样的忙碌,宁娜说:“成家以后人家都是子女节假日回家看父母,我们倒好,成了父母看子女,远在乳山的父母每次都会匆匆地来看几眼,放下准备的大包小包再匆匆赶回去。”而父母深知刘天成夫妻二人的不易,自己身体状况出了问题都不会告诉俩人。

  舍小家,为大爱。刘天成在岗位上的兢兢业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当问及刘天成后不后悔做呼吸内的医生的时候,刘天成坚定地摇头:“不后悔,特别是每一次ICU的病患转入呼吸内并好转的时候,心里都特别开心,当你把一个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时候,你自己也会觉得骄傲,觉得了不起,但是这种事情会‘上瘾’,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挽救更多的生命,哪怕让他们剩余的每一天都能有质量的生活也是好的。”

  正如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所写的那样,“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作为医生,职责不仅仅是治疗、治愈,更多的是去帮助去安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