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个醒:春节假期谨防六类眼病找上门

2018-02-11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马昕)春节期间,由于环境、情绪、饮食、生活起居等各方面与平时不太一样,一些眼病往往来凑热闹,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教授说,春节期间,常见的眼病有眼外伤、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视疲劳和干眼症、结膜炎(红眼病)、眼底出血、青少年近视或近视程度加深。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中老年人要特别提防此病。春节团圆,人的情绪波动也大,加上用眼疲劳,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等因素,可以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窄。这些因素均可引起眼压的急剧升高,最终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另外,现在不少年轻人在春节因用手机、电脑、ipad等微设备看书、看电视可导致视力问题;一些人在黑暗背景下在微设备上进行阅读,甚至可能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 

  温馨提醒:中老年人若感到眼胀、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下降、看东西有彩虹般的光环等症状,就应及时就诊。因此,春节期间要保持情绪稳定,切莫过度兴奋、操劳。有青光眼病史或者家族史者还需要注意一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 

    视疲劳和干眼症 

  青少年易发此病。因为春节长时间看电视、上网、玩游戏,会导致眼睛干燥不适,并有发红、有灼热感或异物感等症状。长时间在暗光下看电视或者使用电脑,屏幕上那强烈的闪烁,会使人体眼睛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质消耗过多,使人体血清中的维生素A迅速减少。当维生素A缺乏时,最初表现为视力下降,而后角膜、结膜上皮细胞相继角化,泪腺的分泌细胞也发生病变,眼睛干燥怕光、不敢睁眼。如果病情发展较快,可以数周内引起角膜穿孔。 

  温馨提醒:专注用眼最好不要超过40分钟,其间应远眺10分钟,眼睛与屏幕距离应在40-50厘米。多吃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品,主要是动物肝脏、鸡蛋、鱼、乳品以及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或者服用鱼肝油丸,都可以提高人体内的维生素A。不要在太黑暗的环境中看电视用电脑,这样也有利于眼睛的保护。 

    结膜炎(红眼病)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时,可导致视力的损害。冬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期,熬夜、不注意眼部卫生都容易发病。 

  温馨提醒:一旦发现红眼病病人,应立即与家人隔离。不能随便使用眼药水,应去医院检查对症下药,以免延误病情。 

    眼底出血 

  眼底出血常发生在患有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症、糖尿病的病人身上,还可继发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炎等疾病。主要表现是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飘动,有的可出现视力突然丧失。 

  温馨提醒:要保持情绪稳定,切莫过度兴奋,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勿暴饮暴食,不酗酒。老年人不要操劳过度,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的人要注意按时服药,保持血压和血糖平稳。而如果一旦发生眼底出血,要立即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 

    青少年近视或近视程度加深 

  寒假里许多家长白天忙于工作,孩子往往独自在家,孩子们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做完寒假作业后,多与电视、电脑为伴,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如手机、ipad等)越来越多的"强占"着孩子们的眼睛,这不可避免的增加了近距离用眼的强度,眼睛将承受比以往更多的压力,如果忽视眼睛保护,轻则引发眼部疾病,重则导致近视或近视程度加深。据统计,一个假期的时间足可以让原本不近视的孩子变成近视,原本近视的孩子度数至少增长100度。同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过长、过频还会带来干眼症、视疲劳、身体抵抗力降低等弊端,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危害。所以,适当注意孩子的用眼习惯是家长必须时刻放在心上的。 

温馨提醒:无论看书还是用电脑,每隔40分钟应休息10分钟,可以远眺窗外,使眼部睫状肌得到放松,减轻眼疲劳。要注意眼睛锻炼,可以适时进行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活动。因为当眼球追随目标时,在眼部肌肉协同作用下,可以提高眼球的血液灌注量,促进眼部新陈代谢。饮食上,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禽蛋、胡萝卜、菠菜、豆类、杂粮等,这些食物能给眼睛补充最需要的营养。 

    眼外伤 

  每年春节期间,该院总会收治来自全省各地因燃放烟花爆竹致眼外伤的病人,所以希望市民注意防范。燃放烟花爆竹致眼外伤者,轻的被炸伤眼睑皮肤粘膜等眼部表层组织,造成容颜的损伤;重者眼睑皮肤被烧焦,出现眼球挫伤、眼内出血、异物存留等,甚至造成眼球破裂,大量眼内容物脱失,不得不进行眼球摘除。伤势严重的,还可能合并颅脑外伤,甚至危及生命。 

  温馨提醒:市民一旦被炸伤眼睛,如果感到一股热泪涌出眼外,同时疼痛剧烈,睁不开眼,则可能是眼球破裂,这时切忌用手揉擦眼睛,以免眼内组织被挤出来,可用一块洁净的纱布或者手帕轻轻捂住眼睛,尽快到附近的正规医院眼科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