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哨兵:为百姓安心过节站好岗

2018-02-11 08:53:00来源:健康报作者:张磊

   春运对疫情趋势影响不大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消息称,全国流感疫情已经回落,这无疑让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但随着春节临近,各地返乡和旅游人员急剧增加,流感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流感病毒通过飞机、火车、长途客车等密闭交通工具或空气流通较差场所以及人群之间密切接触,使疾病在个体间传播的机会明显增加,因此不排除局部地区出现一过性疫情增多的可能,但春运对全国流感疫情的整体形势及未来趋势影响不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说。

   王大燕表示,近期我国南北方流感活动均出现下降趋势,南方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略高于北方。A型流感所占比例持续增加,已经超过B型流感,呈现B系和甲型H1N1亚型流感共同为优势毒株的特点,同时也有少量甲型H3N2亚型和B系流感共同流行。病原学分析未发现病毒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的变异。随着学校以及托幼机构陆续放假,南北方省份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将持续减少。

   王大燕坦言,虽然春运对全国流感疫情的整体形势影响不大,但外出旅行时仍应做好防范措施,如打喷嚏或咳嗽后要彻底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避免密切接触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旅途注意休息。“如果出行期间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以避免传染他人。”王大燕说,建议团体游客终止旅行或脱离旅游团组,自我隔离休息,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症状较重者要及早就医。

   坚守岗位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自2005年至今,王大燕与流感已打了10余年交道,其间,人感染H5N1、H7N9、H10N8、H5N6流感轮番登场,“几乎每个春节,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流感应急状况出现,国家流感中心和全国流感监测网络都及时进行了处置。”王大燕说,流感监测不仅要实时监测流感的流行强度,而且要及时发现流感病毒的变异,该中心全年持续开展流感病毒的抗原性、耐药性和基因特性等的分析,以及时发现变异病毒,并通过每周的《流感监测周报》公布流感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监测信息。“疾控和应急工作就像哨兵,是为百姓健康站岗。”

   王大燕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国家流感中心都要做好试剂物资储备,安排好应急值班人员,一旦发现疫情,立即启动应急工作。1月底2月初,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和应急办的组织安排下,国家流感中心专家参加了河南、河北、浙江等省市的季节性流感和人感染禽流感相关督导工作,“只有我们不松懈,高警惕,才能让老百姓安心过年。”王大燕说,“最大的期望是没有疫情,大家都能安心过年”。

   相比往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略感“轻松”。“自2017年9月以来,全国仅报告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3例,疫情处于自2013年发现该病以来历年同期最低水平。”倪大新笑着说,“每年春节期间,我们和全国应急系统的同道们一样,都会轮番值守,密切关注全国H7N9或其他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发生情况,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倪大新回忆,2016年~2017年流行季,我国经历了自2013年发现H7N9以来最为严峻的人感染H7N9疫情,报告病例数几乎占2013年发现该病以来所有病例数的一半。这让倪大新和同事们压力倍增。“那段时间,大家加班加点,关注动态,评估风险,研提防控对策措施。”

   “春节前后是H7N9疫情的高发期,虽然今年防控形势较好,但仍然不能有丝毫懈怠。”倪大新说,由于我国家禽养殖、流通和消费模式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各地活禽交易可能更趋活跃,环境样本监测结果也具有一定的阳性率,因此还存在继续发生散发病例甚至病例数量小幅增加的可能性。他提醒,一是要倡导良好的消费模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鼓励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二是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更不能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带回家饲养,或与自家家养禽混养,这是近两年农村病例增多的重要原因;三是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护,出现发热呼吸道疾病应早期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积极提供活禽暴露史信息,以利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记者张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