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计委主任袭燕调研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门急诊医疗救治工作

2018-01-12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省卫计委主任袭燕调研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门急诊医疗救治工作

    大众网讯(通讯员赵梅 关天星) 1月11日上午,省卫计委主任袭燕、副主任马立新、医政医管处处长刘桂刚一行在市卫计委副主任马丽霞,市医改办主任兼医政医管处处长成昌慧的陪同下,到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视察儿科门诊,了解临床疾病特点及救治应对措施,并慰问广大医务人员。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纪委书记刘伟,副院长汪运山、肖凌凤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陪同视察。 

  袭燕主任一行抵达医院后,苏国海院长简单汇报了济南市中心医院门诊、急诊、感染性疾病科、儿科的设置和基本医疗流程,近期收治病人情况。在儿科门诊,科护士长王学燕汇报了近期门诊量的变化情况。当得知自去年11月流感高发期至今,儿科医护人员持续承受了很大压力,超负荷完成患儿救治任务,目前门诊量和入院患儿较高峰期已有所下降时,袭主任向儿科医务人员的艰辛劳动表示感谢和慰问。 

  在繁忙的专家诊室门前,袭主任询问了今冬以来的疾病流行趋势及临床治疗特点,儿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朱薇薇教授汇报了近期的医疗救治情况,往年的患儿就诊高峰通常在12月、1月,今年则明显提前,从11月初就呈现了爆发态势。其中,肠道病毒患儿较多与秋季腹泻密切相关。针对流感患儿问题,袭主任进一步了解临床救治情况,朱主任重点分析了今冬以来流感病毒发展各个阶段的症状特点,先是支原体感染患儿比较集中,后来是EB病毒,病源变化多端是今冬以来的突出特点。关于临床救治,朱主任认为近年医院大力开展肠道病毒疫苗注射工作,在往年能够有效减少病毒变异导致的重症患儿。而今年由于跨区域来医院就诊患儿增多等因素,肠道病毒导致脏器损害的急症患儿今冬以来又呈现上升趋势,增加了医院的救治压力。 

  调研过程中,袭主任专门询问医务人员的健康状况,并慰问了值班的医护人员。看到已经怀孕近8个月的护士左洁,袭主任上前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当了解到很多儿科医务人员在怀孕、哺乳、生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在一线工作。为应对患儿就诊高峰,退休返聘的老专家也都主动要求增加门诊时间,大部分医务人员都曾被二次传染感冒等情况时,袭主任特别强调:儿科是一个特殊的专业,关乎国计民生,希望医院也要出台相关政策,对儿科医务人员多一些关心与关注,合理调配人员和医疗资源,全力保障儿科临床救治。同时,医务人员也要注意休息,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随着学校放假和节日的来临,人员流动迁徙,以及天气转冷等因素,各类患儿的就诊高峰还有可能来临,所以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医院层面要多一些紧急应对措施。 

  袭主任一行调研结束后,市卫计委副主任马丽霞、市医改办主任兼医政医管处处长成昌慧希望医院全面贯彻落实袭主任的指示精神,积极主动地开展好以医疗救治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并代表市卫计委对全院职工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