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绿肺行动”正式启动 计划筛查5000名肺癌高危人群

2018-01-11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黄勇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早期肺癌筛查示范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大众网济南1月11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早期肺癌筛查示范基地正式揭牌。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早期肺癌筛查示范基地”揭牌。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早期肺癌筛查示范基地正式揭牌

与会领导、专家共同启动“山东省绿肺行动”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致辞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青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允东,兖矿集团医院胸外科主任魏淮东,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影像医学中心主任邵广瑞、胸外科主任丛波、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姜玉华共同启动“山东省绿肺行动”。此次行动是由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早期肺癌筛查示范基地发起的全省范围早期肺癌筛查活动。仪式结束后,白春学、邵广瑞、丛波和病理科副主任周成军分别做题为《亚太肺结节诊治指南解读及执行战略》、《肺结节筛查及处理原则》、《肺癌筛查的回顾、探索与展望》和《肺泡源性早期肿瘤病理诊断》的专题报告。

  据了解,由于早期肺癌病人无明显自觉症状,很少主动去医院检查。目前,大多数健康查体没有专项肺癌筛查项目,普通胸部透视或胸部X光片难以发现早期肺癌。据数据统计显示,早期肺癌通过手术等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达90%以上,10年生存率接近70%。而中、晚期肺癌5年生存率分别为30%和10%左右。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目前提高肺癌治愈率的唯一有效方法。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致辞

  “这次活动让高危人群加入了早期肺癌筛查的行列,对于早期发现肺部疾病,提高早期肺癌检查的准确性提供了有力保障。这是项惠民工程,造福于广大山东患者。在此基础上,在全省建立10-15个分中心,让各地市肺癌高危人群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在谈到该示范基地成立意义时王传新表示。

  据悉,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将利用6-10个月时间,为5000名肺癌高危人群进行“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及低剂量CT“双筛”。

  “山东省绿肺行动”活动政策:

  1、对符合条件的高危人员,免费“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

  2、血液抗体检测阳性者,免费进行低剂量CT检查;血液抗体阴性者,建议低剂量CT检查并给予半价优惠。

  3、对已检查过胸部CT、发现肺小结节而无法定性的人员,“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半价优惠。

  4、50岁以上普通人群健康查体,“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和低剂量CT半价优惠。

  5、50岁以下有肺癌家族史的人员,可给予“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和低剂量CT半价优惠。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胸外科主任丛波主持仪式

  下一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将与国家癌症中心发起的“中国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行动”对接,建立或与肿瘤防治基金取得合作,募集更多社会资金参与项目开展,扩大筛查目标人群,推广筛查范围,使该项目真正成为一项公益性社会活动。

  作为国家卫计委直属直管医院以及百年老校山东大学附属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是全国第一家通过新三甲评审的医院。目前,医院已经成立多学科(MDT)早期肺癌筛查中心,并有一流的肺癌诊疗技术设备,如:钻石能谱CT、超声纤维支气管镜(EBUS)和EBUS-GS、山东省首台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定位系统(ENB)、先进的肺癌生物监测和基因检测技术等,能够为早期肺癌病人做出及时正确诊断。在早期肺癌治疗上也具有一流技术和人才,如胸外科各种肺癌微创手术技术、放疗科立体定位精准放疗技术、介入科穿刺射频消融技术等。

  “山东省绿肺行动”报名方式: 

  1、关注微信公众号sdeyxwk; 

  2、点击“绿肺行动”,仔细阅读内容简介、知情同意书和高危人群范围; 

  3、填写“绿肺行动”中的《筛查申请表》,即可报名。 

  联系方式:微信sdeyxwk8587;QQ:251849464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