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个神经调控远程程控中心正式成立

2018-01-08 16: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齐鲁首个神经调控远程程控中心落成 

  大众网讯(通讯员谢静 刘阳)1月6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调控远程程控中心揭牌仪式在齐鲁医院华美楼神经外科圆满落幕。齐鲁医院李新钢院长、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郝红伟副主任、齐鲁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徐淑军教授、齐鲁医院神经内科刘艺鸣常务副主任、神经外科李卫国教授、陈腾教授、“牵手向日葵公益基金”代表等亲临现场,见证了整个过程。 

  帕金森病患者脑深部电极植入术(DBS)术后,需要接受专业程控医生的调控治疗,通过刺激参数与药物配合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因帕金森病个体差异和疾病进展,术后程控就成为了一项长期的工作。但帕金森病患者多行动不便,往返医院会给患者及家庭带来经济和精神负担。针对这一情况,齐鲁医院联合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筹建山东首个神经调控远程程控中心,运用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实现程控医生与患者在线交流,并最终完成编程和调整的全部治疗过程,造福帕金森病术后患者。

  强强联合  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治疗 

  在揭牌仪式现场,李新钢院长进行了致辞,对于成立神经调控远程程控中心的最初宗旨,李院长表示:随着帕金森病人群的扩大及手术病人的增多,齐鲁医院需要这样一个专业的远程程控平台,与术后患者进行实时的在线交流和治疗。我们有专业的程控医师团队对患者进行定期随访,帮助患者进行术后的康复治疗,这也是神经调控发展到目前阶段的必然趋势。

  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郝红伟先生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庞大资源来真正为患者和医生解决实际问题,是实验室专家们一直在研究的问题。远程程控系统的问世,迎合了神经内、外科发展的需要,大大缩短了患者和医生之间的距离,实时随访和参数调整提升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像齐鲁医院这样优势资源集中的机构,成立神经调控远程程控平台意义非凡。相信齐鲁医院与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合作将造福更多的帕金森病患者。

  医生患者零距离互动  远程程控现场获赞誉 

  揭牌仪式的最后,在现场媒体与“牵手向日葵公益基金”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程控专家对外地的术后帕金森病患者进行了现场的程控操作演示。程控医师借助互联网通过远程程控平台与患者的手机及控制器相连。根据患者的主诉及视频连接展现的症状进行远程的程控,解决了患者肢体僵硬的情况。现场程控医师告诉记者:远程程控平台的建立,为患者节约了时间,避免了往返医院的劳累,也有助于医师对术后帕金森病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细致全面的调控。

  齐鲁医院神经调控远程程控中心的成立,会让更多的患者受益于这个平台,也将进一步推动山东省神经调控事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